港12月CPI跌0.7% 通脹率緩和至接近零水平

2021-01-21 17:22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12月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下跌0.7%,較去年11月的按年跌0.2%為大。主要是由於政府在2020年12月提供較高電費補貼所致。

 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去年12月基本通脹率為0%,低於去年11月份升0.3%,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費用升幅收窄和私人房屋租金跌幅擴大所致。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2020年12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30.0%)、衣履(下跌5.9%)、耐用物品(下跌2.6%)、交通(下跌2.1%)和雜項服務(下跌0.1%)。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2020年12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2.2%)、煙酒(上升1.7%)、雜項物品(上升1.4%)和住屋(上升0.3%)。

 政府發言人表示,2020年12月份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緩和至接近零的水平。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和因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外出用膳價格在該月顯著偏軟。同時,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跌幅輕微擴大,而消費物價指數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進一步減退。2020年全年合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1.3%。

 展望將來,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持續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情況仍然充滿挑戰,整體價格壓力在短期內應會維持非常輕微。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