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確診3例本土病例 張文宏稱主動篩查確保快速反應

2021-01-21 15:39
來源:香港商報

 1月21日下午2:00,上海市防控工作舉行第90場新聞發布會,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黃浦區副區長左軼梅、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市衛健委通報:1月21日,上海報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病例1,李某某,男,56歲。1月20日下午15點左右,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在對醫院外包後勤保障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檢測中,發現有一份10人混檢的樣本檢測結果可疑。1月21日淩晨,病例1的樣本經市疾控中心覆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歲,與病例1系住同一小區的鄰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1月20日下午在對醫院相關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檢測中,發現有一份10人混檢的樣本檢測結果可疑,1月21日淩晨,病例2的樣本經市疾控中心覆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歲,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淩晨,市疾控中心在對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發現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經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3人均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即轉運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據悉,經連夜排查,截至目前,已追蹤到上述3名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71人,37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後再進行採樣覆核;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8人,25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已篩查相關人員14411人,10971人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已對相關場所的物品、環境進行採樣,共採集661件樣本,4件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均與李某某有關),140件結果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

 發布會稱,上海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專家張文宏表示,昨晚病例僅有檢測數據,其他臨床表現尚待排查。夜裏確診後病人轉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病例是普通型,是主動篩查發現的。他強調,主動篩查能確保快速反應。

 張文宏認為,如果不是主動篩查,病例或會出現得更晚些。他說:「我快速是我主動篩查,你快速是你有症狀去看。昨晚的快速反應、及時處置、應檢盡檢,這四個字反映的是精準檢測。」

 張文宏透露,除了快速篩查,目前溯源團隊亦在與病毒賽跑,拼命「追趕」所有流行病學病例的密接者,最終實現「動態清零」,阻擋病毒蔓延。(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