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批英國干預本港司法獨立:非常憤怒

2021-01-21 1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律政司早前聘請英國禦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擔任黎智英8·18非法集結案的檢控官,但遭英國外相施壓后退出,事件引發關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2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對英方的干預感到憤怒和失望。

 湯家驊指,英國經常聲稱尊重司法獨立,近年卻多次干預本港法治,包括早前指要重新考慮英國大法官參與本港終審庭審訊,他質疑英國政府是否爲了自圓其説,而想證明「一國兩制」失敗。他續指,英國法官來港符合《基本法》,質疑英國如果真的崇尚法治、民主,應讓更多大法官來港,加強本港的司法獨立。他強調,自己曾於英國接受法律訓練,不相信有任何法律人員來港後,會做出違反香港法治的行為。

 不過湯家驊認為,非法集結案並非那麼艱難,無需要找英國禦用大律師擔任主控官,認為不少本港大狀都有力勝任,「非英國的來當主控官不行」。

 湯家驊解釋,當有需要從英國聘請大律師審案時,很多時候是基於有利益衝突或者有特別專門法律需要,指近年聘請英國大狀的情況已愈來愈少,不少本地大律師都有能力參與今次檢控工作。他說,由於出庭時需要法庭批准,港府需要向法庭交代為何本港大狀不適合擔任檢控工作。

 至於大律師從英國來港工作是否不適用於大律師的「不可拒聘」原則,湯家驊稱不願對英國法律事務多作評論,但強調法律上有「平等對壘」的原則,審訊雙方理應平等,避免一方用禦用大律師,另一方則沒有律師代表,希望英國尊重有關原則,法律審訊不應被政治和個人道德傾向影響;至於在香港,大律師對刑事案本身是不可拒聘的,但實際上仍可提出高昂的收費,從而令政府聘請其他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