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港須做好「一帶一路」人才儲備

2021-01-20 0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學研社成員 文武

 香港國安法實施已逾半年,本港社會逐漸恢復穩定。香港需要開始發揮國際城市的特點,做好人才等各方面的準備,為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作出更大貢獻,亦為香港未來的新發展打好基礎。

 香港國安法為香港築好維護國家安全和城市安全的防盜網,有了這部法律和健全的執法機制,香港可以有效地防範、制止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經濟、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在香港的安全有了保障之後,香港須重新布局,為香港下一階段的發展做好各項準備,讓香港可以迅速地走回發展的軌道。

 香港應找到發展位置

 香港未來的發展軌道,必須在整個國際發展的變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世界的政治和經濟秩序正處於一個百年一遇的重大變局階段,在二次大戰之後,由美國主導的世界政治、經濟秩序正在發生變化。美國主導的全球治理規則,存在對發展中國家不公平的重大問題,已經令絕大部分的發展中國家不滿,希望可以有新的國際規則取代。與此同時,美國和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歷了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後,整體呈現向下行的發展趨勢,他們對世界的領導作用和影響力也正在縮減。

 去年的新冠疫情,美國和西方發達國家不論是在全球抗疫,還是在經濟復蘇過程中的表現均令人感到失望,他們對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的作用,與他們所掌控的國際資源並不對稱,建立一個全球治理的新規則和新秩序的呼聲也愈來愈高。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同時也符合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發展需要,以更為包容、更能促進交流和共同發展,也更公平的特性,受到許多國家的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將在逐步形成的、新的全球治理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香港在這一全球性的大變局中,要找準自己的定位,早作準備,為未來的發展打好基礎。

 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國家也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擁有7000萬人口,同時擁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深圳這一全球創新中心和廣東珠三角地區的現代製造業基地三方面的巨大優勢,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其經濟規模和發展潛力,將遠超過美國的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的東京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香港在這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它的作用不可能輕易被取代。因而,下一步香港必須做好這方面的準備,讓香港在未來的國家發展和國際變革中,能夠充當更為重要的角色。

 做好準備,首先要從人才方面手,香港有必要開設與「一帶一路」相關聯的學科,設置研究機構,對「一帶一路」國家的現況深入研究和學習,及早掌握未來新的國際合作趨勢,儲備足夠的人才,既為國家的發展戰略作出貢獻,也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

 學習「一帶一路」國家現況

 目前,國際上鮮有對全世界超過100個「一帶一路」國家作全面研究和學習,以了解其過去、現在與將來,擁有幾千年歷史的舊絲綢之路造就了歐亞大陸過往的演變,而它在過去兩個世紀間的沒落則代表全球政治、貿易與經濟的更迭,近幾十年中,絲綢之路有重振的象,中國的復興和亞洲的再度崛起,為「一帶一路」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香港亦將在「一帶一路」中充當更重要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以及整個香港社會也應及早準備,投入更多的資源,加強「一帶一路」的研究和學習,做好未來發展的人才儲備,讓香港重新再出發。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