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小小疫苗瓶需求大增!中國被「卡脖子」了嗎?

2021-01-19 16:51
來源:新華社

 隨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展開,關於疫苗玻璃瓶產能等話題引發關注。有言論稱我國中硼硅玻璃面臨「卡脖子」現狀。

 小小疫苗瓶真的被「卡脖子」了嗎?我國藥用玻璃製造能力如何?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有關機構、行業協會和生產企業。

 疫苗瓶背後的重要材料

 藥品的質量離不開與藥品直接接觸的包裝材料。為避免容器與疫苗相互作用,疫苗瓶材料的選用就有很大的學問。中硼硅玻璃——這個疫苗瓶背後的重要材料,漸漸走進人們視野。

 「瓶身耐水性越強、性能越穩定,瓶內的疫苗質量也就越可靠。」國投創合基金投資部高級副總裁李鍵說,中硼硅玻璃就因其耐酸鹼侵蝕,有較強的抗冷熱衝擊性,化學性質穩定,是市場上主流的疫苗瓶材料。

 中國生化製藥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胡文言說,我國的疫苗瓶大致分為西林瓶和預灌封兩種,前者需要用注射器抽取,後者是由玻璃瓶、藥物推杆等組合,可實現直接注射,二者均採用中硼硅玻璃。

 中硼硅玻璃製造過程並不簡單,不僅面臨著難成型等問題,管制工藝的拉管環節,也一度成為製造難點。

 但難並不代表著不能做。

 記者調研了解到,從早期的鈉鈣玻璃、低硼硅玻璃到中硼硅玻璃,我國藥用玻璃產業不斷升級,中硼硅玻璃技術不斷成熟。一些國內企業分別攻克模製、管制兩種工藝,有的實現產業環節可控。

 中硼硅玻璃的中國製造之路

 「全世界生產中硼硅玻璃的企業為數不多,但中國企業位列其中。」胡文言說,和肖特、康寧等老牌藥用玻璃企業相比,中國企業雖然進入相對晚,但也掌握了相關技術。

 記者了解到,中硼硅玻璃的製造工藝主要分為模製、管制。前者通常是玻璃液通過模具一次成型,做出瓶子相對管制工藝較厚;管制工藝中的拉管環節要將玻璃液拉成細長管,難度尤其高,目前全球掌握拉管技術的企業不在多數。

 中建材凱盛君恆採用全氧電助熔技術,2號窯爐實現穩定量產;山東藥玻在模製工藝上深耕突破;重慶正川建設了中硼硅玻璃窯爐……不少國內企業發力中硼硅玻璃製造,並取得一定成績。

 河北滄州四星玻璃董事長王煥一選擇的則是「冷頂式全電熔技術」,為了突破這個技術,他幾乎搭進了全部身家。

 2005年,面對接連漲價的進口玻璃和延遲的交貨期,王煥一下定決心自己研發。建窯爐、投料、點火,四星玻璃經歷無數次的周而復始,「一度連交電費的錢都沒有」。最終,企業攻克難點。目前,四星玻璃擁有4座藥用中硼硅玻璃管窯爐、12條拉管生產線。

 國內,不少企業在中硼硅玻璃領域耕耘,並向全產業鏈滲透。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23家經營範圍含「中硼硅、中性硼硅」,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中硼硅相關企業,約有一半成立於3年之內。有超2500家經營範圍含「藥品包裝材料和容器、玻璃生產專用設備、玻璃包裝容器」,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企業。

 此外,看重中國市場,老牌藥用玻璃企業也陸續在國內建廠,成為國內產業鏈的一環。比如,肖特玻管在浙江建設中硼硅玻管工廠,預計2021年上半年可從該工廠為中國本地客戶提供樣品進行合規認證和逐步實現本地供貨。中硼硅玻璃的中國製造之路越走越寬。

 做強產業還需持之以恆

 中硼硅玻璃可以中國製造,但中國企業的路還要越走越實、越走越廣。做強產業,需要多方合力,持之以恆。

 市場,是其中關鍵一環。

 「國產產品出來較晚,品牌認知度有個過程。」胡文言說,藥品的特殊性也讓更換包裝程序較為複雜,比如要經過大量複雜試驗,這都需要一個過程。

 李鍵認為,一方面,藥品質量標準升級,另一方面,疫苗需求提升和一系列新藥推出,這勢必將推動藥品包裝材料升級;一致性評價等政策也將推動我國醫藥包裝與國際接軌,不斷開拓的市場將為國內企業帶來機遇。

 做市場同時,加強研發創新,加大力度提升產品品質,不斷完善產業鏈供應鏈也很關鍵。

 「在實現中硼硅玻璃生產基礎上,從2017年到2020年5月,我們持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改造攻關。」中建材凱盛君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曉軒說,28項技改為2號窯爐穩定量產、實現高標準自主製造奠定了基礎。目前,凱盛君恆在青島、重慶、南昌、鎮江等多地簽約建設生產基地。

 業內人士認為,中硼硅玻璃投入大、精度要求很高,製造出一個高品質的玻璃管,不僅需要過硬的材料技術,還要有精密的生產裝備、品控體系等等,是對企業綜合製造能力的考量。企業要有耐心、有恆心,持之以恆向關鍵領域突破。

 專家認為,中硼硅玻璃逐步替代低硼硅玻璃是大勢所趨,國內企業將迎來機遇。持續研發創新、不斷提升工藝流程嚴謹性等,中國的中硼硅玻璃產業將加快邁向高質量。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