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元企硬不改人幣雙向浮動常態

2021-01-19 03: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8日亞洲盤中美元重回90關之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845,下調212點;18日離岸人民幣日內貶值近300點,重回6.50時代;在岸人民幣則跌破6.49關口。這意味着人民幣正全面回歸6.50一線。

 匯率全線回歸6.50

 18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亮麗,超預期的經濟數據明顯提振內地股市表現,上證綜指重新逼近3600點關,大漲0.84%。但是人民幣匯率並未受到明顯提振,無論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還是當日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均出現明顯的回軟。

 人民幣回軟直接原因是美元重返強勢。本周美國方面看點頗多,拜登將宣誓就任第46任美國總統,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就耶倫美國財長提名舉行聽證。有知情人士稱,美國財長提名人耶倫在周二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確認對其提名會議時,預計重申對市場決定匯率的承諾,明確美國不會尋求弱勢美元來獲得競爭優勢。

 受此消息襲擊,18日亞市盤中,美元指數維持升勢,交投在90.85附近。

 耶倫概述的政策將代表官方對美元傳統姿態的回歸,這是人們對新政府的預期。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多年來一直抱怨美元走強,認為這給其他國家帶來了相對於美國的競爭優勢。

 業內年初廣泛看空美元2021年表現,但是隨着美國新政府上台,業內開始重新評估美元未來走勢,美元指數近日呈現良好的升勢,短期內有望升至91.00-91.50。不過,美元指數可能在這一區域遭受打壓,要想進一步升向93-94,美元指數需要先突破92。

 人幣仍將保持穩定

 近日人民幣匯率因美元重返強勢有所回軟,但仍然不改其雙向浮動的總趨勢。2020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較上年末升值6.9%,但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仍然沒有超過歷史水平,從歷史上看年度的波動幅度也是處於中游。去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值為6.90元,和2019年均值持平。業內預計人民幣回軟空間相當有限,總的來看,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首先,人民幣匯率表現與中國的對外貿易和經濟基本面是相符的。與其他主要貨幣相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幅度也較為適中。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均衡水平,匯率變動對出口和經濟的正負影響基本相互抵消。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等因素。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將成為常態,既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