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作曾搭乘神舟六號遨遊太空 魯慕迅個展深美開幕

2021-01-18 14: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百花向陽開——深圳美術館館藏魯慕迅作品展」近日在廣東深圳美術館開幕,93歲高齡的深圳著名書畫家魯慕迅先生應深圳美術館邀請,創作了一百幅他最擅長的花卉題材國畫作品,寓意「百花向陽開」,以此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此次展覽將持續至2月21日。

 據介紹,魯慕迅先生是中國現當代少有的詩、書、畫皆佳的中國畫名家,也是少有的93歲高齡仍富有創作能力的藝術名家。2001年,他創作的《荷葉小魚》參加「百年中國畫展」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馬蹄蓮》為人民大會堂陳列和收藏。2005年出席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並參加科學與藝術專項活動被授予「優秀人民藝術家」獎牌,同年10月作品《高風圖》搭乘神舟六號遨遊太空。

 魯慕迅先生生於1928年。1994年,他踏上深圳這片熱土,至今已在深圳落戶。他不僅在藝術創作與研究上成果豐碩,還傾力藝術教育,對藝術青年後輩提攜有加。

 去年初,深圳美術館請他為建黨100周年繪製百幅花卉,他欣然應允,並表示一定不負使命。這一年來,魯慕迅先生懷著對黨的感恩之情以及對藝術的執著追求潛心創作,從素材收集、寫生改稿到下筆創作都一絲不苟。在題材上,他做了大量功課,不僅有傳統中國畫樂於表現的梅、蘭、菊、荷、水仙、紫藤,還有紅杏、茉莉、桂花、雞冠花……甚至還有山野中不常見的雜花。另外他還特別創作了簕杜鵑、木棉花、鳳凰花、紫荊花等富有深圳地域特色的花卉作品。如今這批作品已創作完成,並交由深圳美術館永久收藏保存。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