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第二上市潮持續 唯品會歡聚擬籌近300億

2021-01-13 23:24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當局近年持續針對中資企業,觸發中概股回到本國的市場上市,持續帶旺本港新股市場。有外媒報道稱,除騰訊音樂外,唯品會及歡聚亦正計劃來港作第二上市,兩公司集資規模合共近300億元。

 報道指,美國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都安排退路,不少正籌備赴港第二上市。據悉,唯品會集資規模大約在25億美元(約194億港元),歡聚集資目標則略低於12.5億美元(約97億港元)。唯品會及歡聚或分別於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來港掛牌,視乎監管批准及市場情況而定。唯品會及歡聚昨日對此不予置評。

 騰訊音樂傳最多籌273億

 至於騰訊音樂,據報尚未決定發行規模,但可能涉及公司5%至10%的股本,籌集17.6億至35億美元(約137.3億至273億港元)資金。

 部分投資者憧憬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關係趨於緩和,針對中資企業政策或出現變數。瑞銀證券認為,在美上市企業到香港作第二上市趨勢不會減退,從業務情況看,很多項目正在準備中,勢頭保持強勁。

 中概股來港上市普遍受市場歡迎,據安永發表的報告,去年共有9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以第二上市方式來到港股市場,共籌集資金1313億元,佔全年集資總額34%,並且全部獲得超額認購,平均超購68倍。

 4隻新股首掛表現各異

 13日有4隻新股同時掛牌,股價個別發展。裕程物流(8489)表現最佳,全日收報0.87元,較定價0.74元高17.6%或0.13元,每手5000股帳面獲利650元。德運控股(1440)開市報0.42元,較定價0.4元高5%,最高見0.46元,最終收報0.415元,升3.8%或0.015元,每手5000股帳面賺75元。

 另外兩隻新股首日收市潛水,新加坡物流服務供應商LEGION CONSORTIUM(2129)收市報0.35元,較招股價0.4元低12.5%。塔式起重機服務供應商達豐設備(2153)收市報1.58元,較招股價低8.7%。

 此外,中國通訊雲服務商容聯易通據報亦考慮在香港或美國進行IPO,集資規模或高達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知情人士表示,容聯易通正與花旗、高盛合作,目標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上市。(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