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疫情溯源:由香港輸入病例傳染

2021-01-13 16:35
來源:香港商報

 1月13日,北京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2020年12月14日,北京報告1例隔離期滿後核酸檢測陽性的確診病例,隨後其密切接觸者中新增3例本地確診病例。疾控機構迅速開展溯源工作,對感染來源進行調查,經過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和環境標本核酸檢測以及全基因組測序分析,初步確定疫情源頭,基本掌握了傳播鏈條。

 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時,此次疫情共涉及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境外輸入1例,本地3例,臨床分型為輕型3例,普通型1例,無重型和危重型。

 病例1(某男,27歲),2020年2月至11月在中國香港工作,11月28日從中國香港乘坐香港航空HX336航班到達北京首都機場,海關經健康篩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經閉環管理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在集中隔離期間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12月12日隔離期滿後,入住朝陽區某酒店主樓三層;12月13日晚出現發熱等症狀,12月14日前往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2(某女,48歲,某包子鋪員工)與病例3(某女,46歲,某包子鋪員工)同住一職工宿舍,其宿舍位於該酒店配樓三層,主樓與配樓之間有通道相連。12月15日病例2和病例3作為病例1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2月17日在該酒店主樓與配樓之間的過道、配樓宿舍房間及公共區域外環境標本中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12月18日,病例2、病例3先後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4(某男,4歲),因其父親曾有某包子鋪暴露史,12月19日對其一家進行居家醫學觀察,病例4直接接觸過其父親買回家的某包子鋪食品外包裝袋,12月29日診斷為確診病例。

 另據調查,與病例1同航班另有1例中國香港輸入病例(某男,60歲),2020年12月11日,在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前被確診,該病例與病例1航班座位相距較遠,同乘過程中無接觸史,同航班無其他確診病例,隔離酒店無接觸史。

 市疾控對中國香港輸入病例(某男,60歲)、朝陽區散發疫情涉及的病例1至3,以及相關環境陽性樣本的病毒,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提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屬於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1,為同一傳播鏈。該病毒與北京既往發現的境外輸入病例以及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關聯性,也非英國或南非新型變異毒株。因病毒載量較低,難以對病例4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

 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及基因測序分析判斷,從中國香港抵京的病例1為此次疫情的傳染源頭,其通過環境的污染傳播給病例2和病例3;根據現有的流調循證依據,病例4有與某包子鋪確診病例相關的暴露因素,不排除與此次疫情之間的關聯。

 分析判斷,本次疫情與北京順義區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來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