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衝擊 台灣稅收近7年來首見短徵

2021-01-13 13:58
來源:中新社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12日公布的統計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台徵稅23804億元(新台币,下同),同比減少3.6%;實際收入比預算編列少405億元,近7年來首見短徵。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央社等台灣媒體報道,去年台灣總稅收為近11年來首度出現負增長,但仍創下歷年第三高,其中證交稅、營業稅、牌照稅及煙酒稅等稅目的全年稅收,都創歷史新高。

 該部門官員分析指出,去年台灣稅收達成率為98.3%,終結連續6年稅收超徵。短徵最重要原因是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包括營所稅、贈與稅、貨物稅都未達標,尤其營所稅短徵1649億元最為嚴重。

 而在股市带動下,去年台灣證交稅表現最為亮眼,全年徵收1502億元,創歷年新高,同比增長64.7%。

 展望2021年,該部門認為,全台總稅收可望止跌回升,若營所稅增長,綜所稅也會跟進,加之科技大廠、信息、航運業營收增加,會带動2021年總稅收增長。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