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要求彭斯代理總統 共和黨議員拒絕為特朗普辯護

2021-01-13 08: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眾議院當地周二表決,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直接罷免特朗普,並由彭斯行使代理總統權力。

 民主黨馬里蘭州眾議員拉斯金表示,彭斯應該與大家站在一起,如果他都認為特朗普並沒履行他基本的職責,作為副總統就有責任採取行動。

 目前眾議院由民主黨控制,預料議案會獲得通過。如果彭斯未有介入,眾議院就會在當地周三中午時,再表決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案。眾議院只要簡單多數,就可以通過彈劾案。由於民主黨人在眾院的人數佔優,加上眾院共和黨領導人已決定,不會正式游說黨員反對彈劾,相信通過難度不大。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亦拒絕以任何方式為特朗普辯護,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麥康奈爾曾經向同事表示,相信特朗普犯下可遭彈劾的罪行,對民主黨正採取行動彈劾特朗普,感到高興,認為會令特朗普更易被清除於共和黨外。

 據悉,目前兩名共和黨人已公開呼籲特朗普辭職。參議院需要三分二議員投票支持,才能把特朗普定罪,即如果所有參議員均投票,至少要有17名共和黨人肯倒戈才會成功。

 另一方面,特朗普指,憲法第25修正案對他並不會有絲毫影響,反而可能會對拜登及他的政府帶來影響。特朗普又再批評對他的彈劾鬧劇,是政治「獵巫行動」的延續,是絕對荒謬及令人憤怒的。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