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Q與美國會大廈暴亂的背後 ——網絡陰謀論的線下效應

2021-01-12 2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量的信息散布、誤傳和陰謀論的代價是什麼?最容易想到的是:民主和公眾安全。美國已經得到了一個嚴峻的教訓,即網絡上的信息傳遞和錯誤信息是如何對線下產生影響的。

 幾個月來,特朗普一直謊稱11月的總統選舉被操縱,以致自己不能連任。特朗普的話印證了匿名者Q粉絲之前傳播的言論。

 加拿協同大學學者Marc-Andre Argentino近日發文表示,雖然陰謀論者常被認為是「社交媒體上的瘋子」,但匿名者Q的信徒們卻是從網絡世界到現實世界去衝擊國會大廈前線的人群之一。

 匿名者Q是一個無中心但有意識形態動機的暴力外派組織,根植於一個毫無根據的陰謀論,即一個由撒旦戀童癖精英組成的全球「深層政府」(意指幕後操控國家的集團)要為世界上所有的罪惡負責。匿名者Q的粉絲還認為,這個「深層政府」正試圖打倒特朗普,他們認為特朗普是世界上擊敗它的唯一希望。

 極端宗教政治意識形態

 雖然匿名者Q發布的言論一開始是一系列陰謀論和錯誤預測,但在過去三年里,匿名者Q已演變成一種極端的宗教政治意識形態。

 匿名者Q,或許可以稱之為「超現實宗教」,因為其經常把流行的文化整合到一個思想框架中。以至於在過去三年,匿名者Q一直是一個安全威脅。

 新冠大流行對於助長匿名者Q的聲勢發揮了重要作用。Facebook自2020年初以來的資料顯示,匿名者Q的會員人數增長了581%--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國去年3月為了遏制新冠病毒關閉邊境後增加的。

 正如社交媒體研究人員卡普蘭所說,2020年是「匿名者Q成為一個大麻煩」的一年,因為這個組織最初通過傳播與疫情有關的陰謀論和造謠獲得輿論關注,然後被97名公開表示支持匿名者Q的美國國會候選人進一步納入主流。

 匿名者Q的本質在於它試圖描繪和解釋邪惡。這是關於神論,而不是世俗的證據。匿名者Q在一個不確定的、史無前例的時代為信徒們提供了安慰,因為匿名者Q的言論「應對」了許多莫名其妙的問題。

 匿名者Q成為能夠簡單解釋各種複雜事件的主要敘事者。其結果是一種世界觀,其特點是善與惡的領域之間有?不可證偽的鮮明區別。

 無論記者、學者和民間社會提供多少證據來反駁匿名者Q所宣揚的主張,「匿名者Q是真相的源頭都是一個信仰的問題」--特別是他們對特朗普和「Q」,這位匿名人士在2017年開始了這場運動,他發布了一系列關於「深層政府」的瘋狂理論。

 特朗普助長匿名者Q之風

 2020年,特朗普終於給了匿名者Q一直想要的東西:尊重。正如陰謀論研究者、匿名者Q的匿名播客主持人維尤最近寫道:「過去幾個月里……特朗普認可匿名者Q群體的方式,只能在兩年前我開始跟蹤該群體的發展時,匿名者Q的粉絲想像得到。」

 特朗普、律師鮑威爾和林伍德以及匿名者Q「新星」沃特金斯都在積極煽動匿名者Q的世界末日和反建制欲望,宣揚選民欺詐陰謀論。

 對選舉有效性的懷疑在極右翼人士和匿名者Q圈子里盛傳。去年10月,若總統競選的最終結果出現延誤或其他複雜情況,很可能會助長人們對選舉無效的先入為主的信念,並造成一個可能導致暴力的混亂環境。(編譯:戚瀚丹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