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指台美貿易協定時間不夠且爭端未解

2021-01-12 14:58
來源:中通社

 台媒報道,對於台美貿易協定談判遲未展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任內談判時間不夠、美台尚未解決貿易爭端都構成障礙,與中美貿易協議沒有關係。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去年8月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後,美國50位跨党派聯邦參議員致函萊特希澤,敦促啟動台美貿易協定談判程序,主導美國對外貿易談判的貿易代表辦公室卻遲遲沒有動作。

 萊特希澤對華態度一向強硬,不過在去年1月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後,他力主落實協議內容。紐約時報曾報道稱,萊特希澤不願和台灣展開貿易協定談判,與美國支持強化台美關係的官員作對。

 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1月11日報道,萊特希澤指出,台美未啟動貿易協定談判與保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無關,而是因為締結貿易協定需要經過多道法律關卡,任內時間不夠,當前台美貿易爭端也構成障礙。

 萊特希澤強調:「我們與台灣有龐大且不斷擴增的貿易逆差。我們和台灣顯然有貿易爭端,而且尚未解決。」

 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去年11月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鬆綁美豬牛進口限制是重要決定,但全面貿易協定談判困難且耗費大量時間,她建議台美從少數特定議題著手,以「堆積木」方式為貿易協定奠定基礎。

 中美2018年發生貿易爭端,對彼此大量貨品加徵關稅。雙方2020年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和爭端解決等方面的內容。同時,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中方承諾兩年內增加2000億美元對美產品進口規模。

 萊特希澤被認為是推動華府強硬面對中美貿易的關鍵推手。在任近4年來,他協助將保護主義從美國決策邊緣推向核心,為保護美國政策而削弱世界貿易組織、讓美國企業更難將部分業務遷往海外。

 據報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經貿團隊認同萊特希澤對中國的看法,但拜登打算揚棄單邊行動,與盟邦打造他口中的對華「統一戰線」,和歐洲與亞洲夥伴商量後再決定如何處理對華產品加徵的關稅。

 但萊特希澤警告,拜登的計劃恐讓其他國家拖慢或反對美方行動,導致美國陷入與中國長時間的磋商。

 萊特希澤繼任者將是雙親來自台灣的聯邦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师戴琦。奧巴馬執政時期,戴琪曾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處理中國貿易執行事務。

 傳統上,美國對華政策由白宮與財政部主導,貿易代表辦公室扮演次要角色。拜登發言人說,貿易是拜登經濟工作「重要支柱」,戴琦與白宮將在貿易事務上密切合作。(完)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