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樓價指數按周升1% 學者:春節後失業潮或損購買力

2021-01-08 15: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八大指數本周出現七升一跌情況,當中三大整體指數CCL、CCL 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齊升。其中CCL最新報178.13點,創19周新高,按周升1.08%。CCL Mass報180.48點,按周升0.66%。至於CCL(中小型單位)則報177.99點,按周升0.74%。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CCL按周波動1%至2%是正常現象。成交價格按周走高,可能是物業本身的價值較高,比如是坐向好、樓層高、樓齡新等原因所致。外圍方面,他指出,香港整體的經濟下行趨勢沒有改變,疫苗未能完全發揮作用,相信春節後會爆發裁員潮,屆時對於樓市購買力會有影響。如果環球經濟要回到正軌,至少要等到今年的下半年。對於樓市的走向,最快要等到第二季季度末才能有定論。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疫苗接種消息,利好樓價,明顯擺脫第四波疫情樓價反覆爭持的局面。隨着本地疫情開始緩和,二手交投暢旺,樓價有迹象回升。未來樓價走勢是反覆上升或是穩步向上,仍有待觀察。

 分區樓價走勢各自發展,港九市區齊升兩周,但新界兩區反覆上落。港島及九龍CCL Mass報187.52點及176.72點,分別按周升0.86%和0.76%。新界兩區反覆上落,其中新界西CCL Mass報163.09點,按周升2.27%;但新界東CCL Mass則報186.43點,創43周新低,按周跌2.03%。

 會德豐地產MONACO開價

 新年首個一手盤會德豐地產旗下啟德MONACO昨公布首張價單,涉80伙,戶型包括開放式至三房戶,實用面積280至762方呎,折實售價介乎596.6萬至1750.3萬元,折實呎價20367至24691元,折實平均呎價22669元。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在開盤時稱看好樓市,因疫情日漸緩和,料新一年本地樓價上升5%至10%。

 粉嶺安樂門街工業地收8標

 另外,今年首幅工業地粉嶺安樂門街地皮8日中午截標,地政總署公布該地皮共收8份標書。市場消息稱,入標財團包括長實集團(1113)、嘉華國際(173)、信和置業(083)、佳明集團(1271)、建業實業(216)、億京,以及兩間未知名財團。

 億京發展及策劃發展總監楊柏軒表示,地皮位置和附近設施都屬優質,有機會將地皮發展為數據中心,惟疫情有影響出價。他又稱,工商舖成交量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減少,但相信會隨着疫情好轉開始慢慢恢復。

 或需高價搶地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稱,該行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100至5300元,折合估值最高約12億元,屬市場上限價。他續說,現時雲端服務的需求持續上升,對數據中心的需求日漸增加,可發展數據中心的用地比傳統工業及倉庫用途價值高。不過,由於地皮要補地價,相信需要以高價搶地。

 有關地皮位於粉嶺安樂門街、安全街與安居街交界,屬區內兩年半來首幅工業地供應。地盤面積約4.3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21.7萬平方呎,可用作倉庫、研究所、藝術工作室、數據中心等。地皮估值介乎約8.67億至13億元,每呎樓面地價4000元至6089元。根據賣地章程,中標財團需興建提供122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停車場不得拆售,整個項目則可以拆售。

 近年市場對工業地皮需求上升。翻查資料,中移動(941)於去年7月以56億元投得沙田松頭下路與桂地街交界工業地,每方呎樓面地價5967元,較估值上限高出約49.2%,成為歷來最貴工業用地。(記者 鄭珊珊 周健鑫)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