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價格關注組」:兩大超市部分貨品出現「不減反加」現象

2020-11-29 14:27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聯同多名「格價專員」今日(29日)公布「超市價格指數」變化及指出他們發現部分貨品出現「不減反加」現象。

 「超市價格關注組」指,它們由8月28日起以21項民生相關的貨品製訂「超市價格指數」。當時百佳的指數是658.2、而惠康是639.6;而關注組發現兩間超市的指數在3個月後的跌幅輕微,11月份惠康的價格指數是637.5,較8月份下跌0.32個百分點;而百佳的指數是622.1,跌幅不足3個百分點。

兩間超級市場的價格指數在8至11月的結果

 「格價專員」何坤洲解釋為何「超市價格指數」沒有顯著跌幅,他指是由於部分貨品悄悄地加價。何坤洲指關注組監察的21項貨品中,百佳有7項貨品的價格在11月份的平均售價較9月份高;而惠康則有5項貨品出現相同的現象。

「超市價格關注組」發現兩間超市貨品出現「不減反加」現象的例子

 「格價專員」司徒駿軒則引述數據中的發現指,「鎖定價」產品的減價並不代表相關種類的貨品都會減價。他以食米為例,惠康為某品牌的5公斤香米訂定「鎖定價」後,百佳也會跟隨把相同產品的價格調低至與惠康同等水平;但另一品牌的食米價格卻增加了0.3和1元,變相部分市民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捱貴米』。

「格價專員」司徒駿軒談及食米價格增加,變相部分市民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捱貴米』的現象

 兼任「超市價格關注組」主席的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指數反映兩大連鎖超市雖然各自獲得政府的「保就業」津貼,但並沒有因此而顯著調低貨品售價。顏汶羽認為超市應採納關注組提出的「全單七折」建議,以減輕普羅大眾購買食材及日用品的開支負擔,令全港市民共同受惠。(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