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要改名?台媒:「頭殼壞掉」

2020-11-27 15: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媒報道,台灣行政主管機構欲推動所謂「組織改造」,擬將隸屬於台行政主管機構的台北故宮博物院改屬台文化事務主管部門。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稱,台北故宮博物院若改隸屬於台文化事務主管部門,是否有矮化問題?一旦改制,名稱是否又會因「去中國化」就此改變?黃國書還建議改名為「華夏博物館」、「亞洲博物館」。

 對此,台文化事務主管部門副負責人蕭宗煌說,目前沒有任何討論,至於「降級」說法,他稱博物館是文化機構,很難用行政層級論定。至於是否改名,因事情還沒發生,所以沒辦法回應。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表示,25日剛好與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會面。吳密察向她表示,並未正式接觸此議題,而是接到行政管理機構電話,詢問目前全世界博物館組織狀況如何。林奕華認為,以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超越性和獨立性,以及相關預算的編列,她認為維持現在狀態、不併入台文化事務主管部門有其必要性。

 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呼籲民進黨當局三思!她強調,台北故宮作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涉及的專業極廣,編制遠比台文化主管部門大,併入後一定縮編,將導致研究動能不足,導致國際地位下滑。

 台媒評論稱,總有人千方百計想「去中國化」,腦筋動到台北故宮頭上,這次有心人從組織改造下手,且不論主事者背後的論述及思維為何,但想法之幼稚及不專業,形同兒戲,卻馬上被人看穿。至於覺得必須更名,卻又想不出好名字,改名「華夏」,這兩字代表的還是中國,又是何必?故宮是人類共同遺產,也是華人共同記憶,一些政客不懂珍惜與維護,只顧政治操弄,根本就是「頭殼壞掉」。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