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親母勒斃兒女後自殺未遂 法院判死引爭議

2020-11-27 00:08
來源:中新社

 台灣新北一名單親母親因生活壓力太大,今年2月將兩名年幼子女勒斃,本人自殺未遂。該女子25日被新北地方法院判處死刑,案件引發各界討論。

 據中時新聞網、中央社、《聯合報》等媒體報道,該名吳姓母親今年2月在一家旅館內下藥迷昏8歲女兒和6歲兒子後,將子女勒斃,隨後吞藥輕生。因該女子傳短訊給前夫,稱要和孩子一起「走」,引起前夫警覺,她獲得搶救而倖存。

 報道稱,法院審理時,吳女對勒死孩子的過程坦承不諱但未見反省,祗強調七年來獨自撫養兒女,找工作不順,全無個人自由等。

 新北地方法院認為,吳女犯案時年滿29歲,殺人方式殘忍、行徑冷血,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殺人罪,判處死刑。

 判決公布後,吳女辯護律師26日發聲明,強調法官忽略吳女境況,判決偏狻。辯護律師稱,吳女2014年離婚後便獨自撫養兒女,由於工作不穩定而投靠兄嫂。種種壓力致其罹患抑鬱症。案發前,吳女已失業2個月,又與兄嫂生隙而帶子女投宿旅館。若非被逼到絕境,不至起意與兒女共赴黃泉。

 台灣婦女新知基金會26日聲明指,尊重司法審判,但呼籲法官正視單親媽媽處境,並盼當局檢討現行福利政策缺失。聲明說,吳女缺乏公共托育資源與人際網絡支持,加上租房市場、勞動市場對單親母親的歧視與刻板印象,不難想像其處處碰壁後萌生的絕望。

 該基金會因此呼籲,行政部門應自省為何未能及時提供社會支持,而非漠視個人照顧重擔,任由單親家庭自生自滅。

 此外,有女性立委、明星等公眾人物公開表示,法院重判未能考量單親母親這一弱勢群體之無助。

 據報道,新北地方法院表示,不針對個案進行回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