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源不足?台軍方下調男子服役身高標準

2020-11-26 1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防務部門近日預告修正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第2條附件,將免役身高自157公分下修至155公分,視力部分更加注「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者」才能免役。

 根據《體位區分標準》條文明定,处于服役年齡的男子若身高196公分以上、157公分以下者免役,新版草案將免役身高下修至154公分,除非BMI(身體質量指數)未滿16.5或大于35才得以免役。

 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由台防務部門與「內政部」于1974年6月19日會銜訂定發布,曾歷經16次修正,最近一次于2018年8月16日修正發布。

 針對視力部分,現行條文也規定,若一眼矯正視力0.1以下、一眼散瞳後驗光度數逾11屈光度,以及兩眼散瞳後驗光度數相差5屈光度者可免役,新版草案則改為一眼散瞳後驗光度數逾11屈光度,以及兩眼散瞳後驗光度數相差5屈光度者,還須有「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條件者,才可以免役。

 此外,台防務部門也修正免役體位及替代役體位之BMI值,免役體位須達「<16.5或>35」;替代役則為「16.5≦BMI<17」或「31<BMI≦35」。至於原身高196公分以上、身高157公分以下者屬免役體位,台防務部門也在新版草案中增列155公分至157公分。

 台防務部門称,因應作戰型態改變,以及廣儲後備的需求,須重新檢討兵役限制條件,基于兵役公平原則,因此研擬修正役男體位標準,初步召集台湾「內政部」役政署、訓練單位,以及各專科醫學會研討後,暫訂調整役男體位區分標準,尚未完成定案,修正草案將公告60天,期間廣搜各方意見,後續再召集相關單位進行研討,以臻周延。

 對於這項改變會影響多少役男?台防務部門表示,修法重點在調整替代役體位,台防務部門僅業管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員額,目前無法推估;台湾「內政部」役政署也表示,數字還在推估中,會盡快出爐,而推估原則是依照原規定2012年的版本,也就是BMI大于31.5、小于等于35體位比例,去換算未來總體檢人數。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