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租借廣東地方發展 由港方出資合理

2020-11-25 21: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晚上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回應有人質疑,施政報告以大部分篇幅講融入大灣區的規劃,她認為本港要取得好成績,不能局限在港人成長及居住的地方,要有國家觀念,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會有機遇,相信香港的人才、技術、品牌在內地可以很受歡迎,反問港人希望有一個750萬人口的市場,還是要一個幾千萬人口的市場,而融入大灣區是合作共贏。

 林鄭月娥又表示,今年本港社會經歷動蕩、疫情打擊,及港區國安法推出後受到美國制裁等,期望以更大力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社會復蘇,才促成她在公布施政報告前到訪北京,會見各部委爭取支持。她強調今年情況特殊,難以往後每年都在公布施政報告前上京爭取支持,如果她每年上京都能爭取到支持措施,她非常樂意,但相信並不可能。 

 林鄭月娥指,今日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的過程非常暢順,無任何滋擾,令她有很大感受,認為這種對待是特區首長理應擁有的,批評去年阻撓她宣讀施政報告的議員是違反憲制功能,無法滿足《基本法》對議員的要求,在行政立法關係改善後,她今後會主動提出多去立法會聽取意見。

   租借廣東地方發展 由港方出資合理

 林鄭月娥在被問及香港在多個項目出資推動融入大灣區抑或「融資大灣區」,林鄭月娥說要公道,發展香港的機場、發展香港口岸人工島、租用人家的地方,為何不是香港出資。林鄭月娥說,「傳媒問嘢系要咁嘅,要尖銳,但都要合理合道」。 

 入股珠海機場細節下周公布

 林鄭月娥表示,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中央支持香港國際機場按市場化原則投資入股珠海機場,參與其運營發展,進一步深化合作,建設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機場群。據悉,機管局將於下周公布入股架構、交易金額等細節。

 林鄭月娥指出,她早前向中央政府提出一系列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建議,包括容許香港機管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讓兩個機場達至更好的協同效應。她感謝中央政府在她訪京期間全面支持有關建議;國家民用航空局亦同意粵港兩地可開展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的籌備工作,強化大灣區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此外,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措施還包括三跑道發展、機場城市及推展「航空走廊」項目等。其中,三跑道發展的措施包括2021至2027年分階段完成「航空城」發展項目,於2022年及2024年啟用第三條跑道及整個三跑道系統,及2023年完成「高端物流中心」。(記者呂希蘊)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