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航天局:中國正規劃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

2020-11-25 15:21
來源:中新網

 為期3天的2020文昌國際航空航天論壇25日正在海口進行。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許洪亮在論壇上表示,後續中國將陸續實施嫦娥六號、七號、八號等任務,同時還規劃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

 中國探月工程於2004年立項實施,確定了「繞、落、回」三步走戰略規劃。嫦娥一號到嫦娥四號任務的成功實施,已圓滿完成三步走戰略的前兩步。11月24日,嫦娥五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將實施月球採樣返回任務,有望實現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回」。

 而在行星探測領域,「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於今年7月23日成功發射,預計明年5月實行火星軟著陸。許洪亮表示,未來中國還將實施小天體探測、火星採樣返回、木星系及行星際穿越探測任務。

 在國際合作領域,目前中國國家航天局與44個國家航天機構、4個國際組織簽署超過140多項空間合作文件;建立了18個航天合作機制;深度參與聯合國外空委等18個國際組織工作。「我們在月球與火星探測任務中開展了廣泛的國際合作,也歡迎國際各航天機構參與到中國未來月球與深空探測合作當中。」許洪亮說。

 在多邊合作方面,中國推動共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和多任務小衛星星座。在宇航產品出口方面,已實施53次國際商業發射,完成14顆通信、遙感衛星在軌交付,成為中國高科技產品走出去的新名片。

 此外,中國的載人航天計劃將按照載人飛船、空間實驗室、空間站三步走的目標不斷取得新突破。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已正式開通,在通信、交通、旅遊等多個領域實現了產業化應用。目前高解像度對地觀測系統已基本建成,廣泛應用於20多個行業和全國31個省、區、市,同時為國際減災救災提供遙感服務。近年來中國在商業火箭、衛星、運營、測控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截至目前中國商業航天企業數量已超過160家。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