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施政報告】全面改革通識科 培養學生思辨力

2020-11-25 14:12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要從多方面提高教師質素,會與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亦會強化老師及校長的培訓工作。對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教育局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教師的資格。當局會糾正過去通識教育科被異化的問題,讓這科目成為建立穩固知識基礎、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等元素的平台。

 定必嚴肅跟進失德老師

 施政報告指出,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會與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政府會強化老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

 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

 報告提到高中通識教育科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止,未來改革方向必須糾正過去通識教育科被異化的問題,讓這個科目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以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此外,林鄭月娥也期望,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不斷完善其審題機制。

 報告續指,學校應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加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教育局會為學生提供結合課程的實地考察機會;並會鼓勵中小學生多學習中華文化精粹,以薰陶學生的品德情操和建立文化認同;同時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各界回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同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改革通識教育科及嚴肅跟進失德教師措施,並指問題絕對須要正視,不要再讓廣大家長擔心子女被教壞誤入「獨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施政報告第152段提到要加強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深化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教育,這些定位可彌補去年黑暴之後教育制度的缺口,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歡迎施政報告正面回應改革通識科的訴求,希望可減少課時,監管老師教學質素,減輕學生壓力,並避免課程內容被有心人利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防止不法之徒利用年輕人作違法保護傘,平衡年輕人被捕者更生需要及公眾利益,保護年輕人,捍衛香港法治。政府須對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考慮以警司警誡方式處理,作進一步解說及提供清晰指引。(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