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民生】土地供應可滿足十年逾30萬個公屋單位需求

2020-11-25 13: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經政府多年努力,房屋供應已初見成果。她公布按稍後運輸及房屋局發表的2020年《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政府已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十年30.1萬個公屋單位的需求,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廈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羣。

 而「居屋」及「綠置居」方面,香港房屋委員會於上月初截止申請的「居屋2020」,提供約7000個單位,定價為市價六折,超額認購33倍;而由於「綠置居2019」約3700個單位正在進行選樓,下一年度的「綠置居」約4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當中首批約2100個單位預計於明年5月推出。另外。房委會已在今年7月通過她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及加快出售位於39條出租公屋的回收單位,將這批回收單位於每年的「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中一併出售,讓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購買。房委會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將至今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與下一期「綠置居」一併推售。另外,市建局已決定將「煥然懿居」毗鄰的重建項目訂為另一個「首置」項目,估計可在2024年推出約260個單位。

 林鄭月娥又指,房委會已對石籬中轉房屋的樓宇狀況作全面結構勘察,認為繼續保存到超逾2022年並不符合成本效益。房已決定於2022年年底清空石籬中轉屋,把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估計可於2028年完成重建。如獲放寬有關規劃限制,預計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另就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研究重建房委會旗下六個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房委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其中三幅用地可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房委會預計於2021年第一季完成所需研究,隨後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改劃土地程序,估計可於2031年提供合共超過3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同時政府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運房局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務求短時間內推出,以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