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會律師團來為消費者維權「撐腰」

2020-11-24 18: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深圳,消費者要維權可以找深圳市消委會進行投訴和諮詢。在消委會裏,有一支深圳律師團,他們常年以多方面的法律服務工作為消費者維權「撐腰」。

 自2006年起,深圳市律協與深圳市消委會建立並發展相互協作、相互支持、共同發展、長期穩定的緊密合作關係,合力共建深圳市消委會律師團。第一屆律師團成立於2006年12月,至今已開展至第五屆,人數從一開始的不到10名律師發展壯大成為目前104名律師。

 深圳消委會律師團充分發揮律師專業優勢和積極作用,致力於消費領域的法律服務以及消費維權、相關立法、公益訴訟等項目的法律服務工作,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促進經濟市場健康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五屆律師團於2019年10月30日成立,截至2020年10月29日,深圳市消委會共組織律師參與討論會、調解會等會議67次,出具法律意見書44份,律師值班117期,接受媒體採訪21次,參與不公平格式條款評議、支持消費者起訴、特區消保條例立法等項目共12件,總參與人數350人次,為歷年之最。

 律師值班  助力化解消費糾紛

 2020年由於疫情原因,深圳市消委會每日律師值班從7月20日開始。截至10月底,律師團律師值班共實行117期,接聽消費者來電421次,接待消費者法律諮詢9次,參與消費調解等工作30餘次。

 參與行業監督  促進行業規範

 第五屆律師團共分為17個法律專業委員會,各盡所長,就教育培訓、售後服務、金融、預付式等多領域共出具25份行業監督法律意見書。其中物業行業推出了《深圳市物業服務行業自律公約》,首批共有407家大中型物業服務企業加入,覆蓋全市10個區(新區),惠及1448個物業小區、122萬家庭住戶。

 支持起訴 保障消費維權

 2020年,深圳市消委會協同律師團律師支持16名消費者向8家不良商家及其法定代表人提起訴訟。目前,深圳市消委會支持起訴的案件中,獲得勝訴判決有4宗,其中星光熠熠勝訴案件,經營者向消費者退還預付款3萬餘元,申請強制執行有2宗,被執行人被納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單的有2宗,立案成功的5宗。

 限制消費令

 開展法律培訓 提升業務水平

 預付式、美容美髮健身、售後服務及教育培訓四個專業律師團律師,在深圳市消委會組織下,走進福田區消委會,開展法律培訓活動。之後,律師團也將根據深圳市消委會的安排定期就各市區消委會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問題進行法律培訓,以促使各市區消委會更好地解決消費糾紛。

 法律培訓

活動

 參與立法 推動法治進程

 2020年初,由深圳市消委會牽頭的《深圳經濟特區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以下簡稱《特區消保條例》)立法工作正式拉開了序幕。律師團律師積極參與立法,為條例起草獻言獻策,共計參加立法討論會8次,起草100餘條法律條款,推出1份《特區消保條例》統稿,出具5份書面立法意見及建議。 (徐艷瓊 王穎)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