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封禁未成年用戶打賞功能

2020-11-24 09: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針對網絡秀場直播平台頻頻出現的流量造假、打賞爭議等問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3日發布《關於加強網絡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網絡秀場直播平台要對網絡主播和「打賞」用戶實行實名制管理。封禁未成年用戶的打賞功能。對點擊量高、成交量虛高、「打賞」金額大、業務類別容易出問題的直播間,要建立人機結合的重點監看審核機制。

 嚴管主播 屢教不改者納入黑名單

 在審核和導向上,「通知」要求平台要切實採取有力措施不為違法失德藝人提供公開出鏡發聲機會,防範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風氣在直播領域滋生蔓延。平台要建立直播間和主播的業務評分檔案,將評分與推薦推廣掛鉤。對于多次出現問題的直播間和主播,應採取停止推薦、限制時長、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處理措施。對于問題性質嚴重、屢教不改的,關閉直播間,將相關主播納入黑名單並向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報告,不允許其更換「馬甲」或更換平台後再度開播。

 限制打賞 採取延時到賬等措施

 打賞方面,平台要對網絡主播和「打賞」用戶實行實名制管理。未實名制注冊的用戶不能打賞,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封禁未成年用戶的打賞功能。平台應對用戶每次、每日、每月最高打賞金額進行限制。對「打賞」採取延時到賬期等措施。如果發現相關主播及其經紀代理通過傳播低俗內容、有組織炒作、僱傭水軍刷禮物等手段,暗示、誘惑或者鼓勵用戶大額「打賞」等行為,平台須對主播及其經紀代理進行處理,並向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書面報告。

 直播带貨 重點管理頭部賬號

 對于直播带貨,「通知」要求,平台要對開設直播带貨的商家和個人進行相關資質審查和實名認證,完整保存審查和認證紀錄,不得為無資質、無實名、冒名登記的商家或個人開通直播带貨服務。要對頭部直播間、頭部主播及賬號、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貨活動進行重點管理,加強合規性檢查。

 此外,「通知」要求平台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服務于鼓勵倡導的直播節目,讓算法支撐優質視聽內容的推送,對違規不良內容實現精準預警和及時阻斷。對點擊量高、成交量虛高、「打賞」金額大、業務類別容易出問題的直播間,要建立人機結合的重點監看審核機制,跟蹤節目動態,分析輿情和原因,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導向偏差和問題。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