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博「方艙」明重啟 料首階段提供900張病床

2020-11-24 08:29
來源:香港商報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今日(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局方將於明天重啟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以接收病情穩定、較年輕,並有自理能力的新冠病毒確診或初步確診者。確診或初步確診的輕症患者,會在社區治療設施接受初步檢查,包括驗血及照X光,如報告結果有異樣,病人會獲安排轉送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她預料,首階段重啟1號及2號展館後,可提供900張隔離病床,但預料首階段會先啟用200張;;如有需要,可再啟用8至11號展館,提供多1000張病床,相信有助減輕公立醫院隔離設施的壓力,讓醫院集中收治病情嚴重的患者。

 庾慧玲解釋說,近幾日本港的確診個案急劇增加,加上踏入冬季流高峰期,公立醫院隔離病床使用率已達六成半;如果達到七成,就已經算是爆滿,因此醫管局需要作準備應對。

 料化驗室每日最多可做1萬個病毒檢測 

 庾慧玲表示,現時在亞博館旁邊興建的臨時醫院,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明年1月完成裝修等,屆時醫管局會視乎疫情,有需要時會啟用臨時醫院,能一併接收病情嚴重的患者,估計局方應付到隔離設施的壓力。她表示,因應近日疫情,醫管局化驗室每日做約7000至8000個檢測,並一直積極增加檢測容量,如有需要,可每日做1萬個檢測,務求令病人可同時接受新型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檢測。

 另外,庾慧玲說,醫管局正檢視社區情況,以考慮是否調整公立醫院的探訪安排,期間會繼續設有恩恤探訪。她又表示,醫管局在疫情下,仍會盡量保留非緊急服務,令大部分病人不受影響;但萬一疫情比上一波嚴重,不排除要減少部分非緊急服務,以集中人手處理疫情。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