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政黨倡全民強制檢疫

2020-11-23 21:29
來源:香港商報

 

 

 多位建制黨派代表23日出席由香港大公文匯與點新聞聯合舉辦的首屆「香港政黨主席論壇」,各黨派代表就DQ4議員後建制派在立法會的角色變化、如何控制香港疫情盡快「清零」、如何推動政府積極主動融入大灣區等市民關心的重點議題展開討論。

 23日論壇以「新形勢,新使命,新擔當」為主題,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等出席論壇。

 吳秋北表示,政府不應「見步行步」,欠缺全盤計劃,應該制定抗疫時間表和路線圖,希望建制派能達成共識,將民意調動起來,令政府有信心去推行政策。

 鬧辭予立會團結契機

 陳勇認為,政府在抗疫方面應該借鑒其他地方強制檢測、強制酒店隔離14日等有效的措施。他指,越來越多市民支持強制檢測,政府須要痛下決心,果斷推行防疫措施。

 盧偉國批評政府在外防輸入方面做得不足,建議在機場、關口等地設置快速檢測,作為輔助檢測方式。

 鍾國斌指,除了要嚴格控制境外輸入個案外,全民檢測亦要配合嚴格的防疫措施,如果一邊檢測一邊任由市民「走來走去」,很難發揮強制檢測的作用。

 在政治議題方面,吳秋北表示,2021年是選舉年,現在疫情仍然嚴重,政府要正視居住在內地的港人投票的問題,選舉條例要盡快進行一定的修改。陳勇就提到,攬炒派所謂「鬧辭」反而給了立法會團結一致的契機,讓大家可以撥亂反正,重新再出發,令香港在面對目前重大危機時,有更好解決問題的平台和機制。

 葉劉淑儀認為,立法會可有效監督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發揮更正面的作用,例如跨黨派議員均認為公務員過度膨脹,開設太多首長級職位,如在經濟艱難時期,市民會對此反感,此時議員就發揮了監察的功能,對政府提出新設職位時應批則批。另一方面,現時議會在新形勢下,議員多了時間可以作正常的辯論,不用再浪費時間去譴責這個、彈劾那個,可以做更有建設性的事情,例如上周就辯論了兩項市民關心的議題,包括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及交通擠塞。(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