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美國使館回擊「五眼聯盟」國家涉港聲明:如心被蒙蔽 眼也不會清澈

2020-11-21 10:19
來源:中國駐美國使館

 近日,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妄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所做決定。有關言行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做出決定,是堅持和維護「一國兩制」、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完全合情合理,合憲合法。公職人員應擁護本國憲制性法律、效忠祖國,天經地義。包括美國在內,沒有哪個國家會對議員等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聽之任之。香港特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當然也不例外。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區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聲明》從未賦予英國和任何其他國家在香港回歸後承擔任何責任的權力。「五眼聯盟」沒有法理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一個人如果心被蒙蔽,眼睛也不會清澈。我們奉勸包括美方在內的「五眼聯盟」國家,認真審視內心深處的種族優越感,收起西方殖民香港時代的傲慢與偏見,摒棄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繁榮的老舊套路,停止虛偽做派和雙重標準,停止插手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把目光更多放在自身亟需解決的國內治理問題上。放眼今日之世界,任何對華施壓、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是看不到出路的。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