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緊急刊憲防疫新措施 22日起關派對房間禁餐飲夜店表演

2020-11-21 08: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應對本港爆發新一波疫情,特區政府昨日清晨刊憲,公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酒吧等餐飲處所、夜店等不得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派對房間等處所須關閉。有關措施今日零時零分至下星期四生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文指出,針對疫情反彈,政府已召開內部會議以敲定應變措施,強調首要工作是透過檢測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呼籲市民全面支持及配合抗疫工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第四波疫情可能已來臨,形容上述措施果斷應變,不排除會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特區政府清晨宣布,因應疫情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以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在酒吧或酒館等餐飲處所,以及夜店、夜總會內,不得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派對房間等所有設置供租用舉行社交聚會的處所必須關閉。有關措施22日零時零分起生效,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近日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顯示社區有持續的隱形傳播鏈。發言人提到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和不同社交活動,帶來較高風險,認為有需要再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及社交活動,尤其涉及不佩戴口罩或室內多人聚集的活動。

 所有設置或擬設置供租用舉行社交聚會的處所(一般稱為派對房間)必須關閉。

 林鄭指首務增病毒檢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再出現反彈,且大部分是本地個案,涉及起碼一個群組,和其他源頭未明的個案,情況相當嚴峻。她說,政府不敢怠慢,更在當日傍晚時召開內部會議,敲定其他應變措施,以便有關同事可馬上展開籌備工作。

 林鄭表示,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透過病毒檢測,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相比疫情的任何時候,我們現在有更充裕的檢測能力、有與政府合作無間的私營檢測機構、有已起動的社區檢測中心、和有賦權給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針對特定群組進行強制檢測的法律基礎。我已要求相關部門針對高危人士實施強制檢測,並推出方便其他市民自願接受檢測的安排,包括增加派發樣本收集瓶的地點、提供一次過津貼給確診人士以鼓勵他們接受檢測等。政府將於日內公布更多詳情。」

 林鄭強調,政府有決心遏止疫情,不會排除任何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更嚴厲措施,但歸根究底是需要市民的全面支持和配合,例如盡量避免一些有緊密接觸、不佩戴口罩的社交活動,呼籲市民繼續支持抗疫工作。

 陳肇始:第四波或更嚴峻

 陳肇始昨早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第四波疫情可能已來臨,有機會較第三波疫情更嚴峻。她指出,政府近期的措施來得較急,是希望穩住疫情,而政府刊憲公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是由於近日個案涉及市民聚集、跳舞、娛樂等。從公共衛生角度而言,政府須盡快果斷應變,她明白措施會對相關人士造成短暫不便,但為遏止疫情是必須採取的措施,當局會密切留意情況,若有需要將毫不猶豫再收緊措施。

 陳肇始昨日在社交平台帖文,指自己這兩日視察了4間位於元朗、沙田、油麻地和魚涌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運作情況及流程,並與前來檢測的市民交談,提醒大家要嚴陣以待。她說,四間中心為市民提供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亦會在有需要時,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衛生理由進行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盡速切斷傳播鏈。她特別提醒市民,疫情正急速惡化,強烈呼籲大家務必更加嚴陣以待、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和聚集,市民(特別是長者朋友)應盡量留在家中;如有不適,馬上求醫並接受檢測。

 紫荊民調:七成市民支持全民檢測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針對派對場所等場所,政府現時並沒有完善規管機制,但他認為政府先暫停相關場所營運的做法合適,希望營運者理解。他強調政府希望控制好疫情,將會繼續留意疫情發展,若疫情進一步惡化,不排除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此外,據紫荊研究院昨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九成受訪市民希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將防疫抗疫作為頭等大事,另有近七成受訪市民支持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