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京港洽談會簽約金額38.86億美元 多領域全面合作

2020-11-21 0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日上午,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共有12個重點項目上會簽約,其中簽署合作協議3個,雙向投資項目9個,簽約金額折合38.86億美元。京港兩地官員和商界代表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均認為,北京正在全力推動「兩區」建設,兩地在金融、「一带一路」及專業人才等領域都有着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能夠盡快推動兩地經貿往來恢復正常,助港人港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貿發局與北京市商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緊抓京「兩區」建設契機

 北京正在全力推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是全國絕無僅有的享受「兩區」政策紅利疊加的城市,僅金融政策就推出了多達102項。今年的京港洽談會採用「雲對話」、「雲展示」等形式,在北京和香港兩地同時舉行,雙方達成多項重要雙向投資項目,顯示京港兩地簽約各方緊緊抓住「兩區」建設契機,全力開拓京港合作新局面。

 今年的簽約項目具有三大特點:一是充分發揮兩地優勢,釋放在重點領域的合作潛力;二是攜手開拓海外市場,推動京港兩地互利共羸;三是吸引高端項目落地,促進首都產業轉型升級。

 在上屆京港洽談會京港兩地軌道交通深化合作提升服務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三方簽署全面合作框架協議,在老線路改造提升運營服務、既有地鐵網線優化完善、商業類項目管理運營、智慧地鐵研發和運維、軌道行業人才培訓,京外及海外項目等多方面進行深入合作。華夏銀行香港分行分別與北京建工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富途控股有限公司開展戰略合作,以香港為平台,既積極服務北京走出去,打造市屬企業海外金融服務平台,又支持香港企業發展,拓展海外業務。

 霍學文:金融合作市場廣闊

 

 霍學文稱,京港在金融領域在四方面可攜手合作。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霍學文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目前,北京共推出了102條「兩區」金融政策,使北京走在開放的前沿。他表示,兩地在金融科技、「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綠色金融和服務業領域都有着很好的合作空間。

 霍學文表示,香港金融科技走在領先位置,北京則是全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兩地攜手可以實現共贏。其次,北京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大本營,香港則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大通道,大本營和大通道攜手將會令中國金融業更加有效進行合作。此外,香港正在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北京也正在努力推動和探索與綠色金融發展有關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包括設立綠色交易所等。他強調,北京和香港都是以服務業為支柱的城市,各具特色各有優勢,兩地在金融上的合作有着更廣闊空間和市場。

 促兩地經貿往來恢復

 香港貿發局內地總代表永喜接受本報專訪。

 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向本報記者坦言,內地這幾年開放步伐加快,但在一些領域還有大門打開,小門未開的情形存在。希望港資企業可以先行先試,與北京共同探索發展經驗。他舉例說,比如在專業資格的互認上,在全國範圍還不能實施的時候,香港可與北京攜手探索,料這將是下一步與北京合作的一個亮點。

 鍾永喜表示,京港兩地的政府高層都已經達成足夠的共識,下一步就是要逐一去對接落實。他直言,現在兩地企業和人員往來不便,會盡快恢復和北京的經貿來往,讓更多港企來京多看一看,讓北京企業多到香港區發展。「下一輪合作是務實具體的。」他說,國家已經把大門打開,香港企業要研究如何走進去,融入國家發展。香港貿發局亦會積極主動從信息、渠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

 港專業人士發展良機

 據悉,專業服務業開放式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要內容。北京正在探索建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對具有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才進一步放寬准入限制,由考試改為備案;在金融等服務領域實施對國際執業資格的認可。探索會計师事務所在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分所試點。除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外,允許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內申請參加我國相關職業資格考試(不含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蕭惠君向本報表示,香港專業團體在京有更好發展空間。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對本報記者表示,在北京「兩區」建設和「十四五」規劃構建「雙循環」發展背景下,香港有很多優勢可以利用。比如,香港在金融、會計、風險管理、專業人員培訓等領域,都與北京有更進一步的合作潛力,這也令香港不同的專業團體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她舉例說,內地有很好的三甲醫院,可以將標準化吸收向國際標準接軌。

 談到今次京港洽談會順利舉辦,蕭惠君感歎道,眼下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沒有辦法推動任何商業活動進行,因為內地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近期舉辦的服貿會、進博會等都有很多人來參加。京港洽談會能夠不受疫情影響,通過線上線下同時在兩地舉辦,也是京港合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記者敖雷、楊淩雲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