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月外銷訂單515.9億美元 估全年年增逾4.8%

2020-11-20 23:48
來源:香港商報

 據台媒報道,隨着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加上遠距需求殷切,今年台灣10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5.9億美元,年增9.1%,不僅創連8紅,也再創接單新高,其中,美國為主要接單國,金額為169.5億美元,年增17.1%,已連續9個月正成長,並刷新紀錄。

 展望未來,台經濟部門黃於玲預估,11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0至525億美元,年增為14.5%至17.9%,若12月手機銷售情形不錯、疫情造成的影響不大的話,全年有機會超過4.8%。

 台外銷連8个月正增長

 台湾經濟部門今(20日)下午公布10月外銷訂單概況,接單金額為515.9億美元,年增9.1%,連8月正增长。累計今年前10月外銷訂單415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金額為歷年同期次高。

 依主要貨品來看,資通訊產品金額達170.3億美元,年增4.4%,刷新接單紀錄;電子產品為152.1億美元,年增17.5%,接單紀錄僅次於109年9月的160.5億美元,同時連9個月呈現雙位數成長。

 黃於玲指,資通訊產品與電子產品是帶動外銷訂單金額成長的主力,主要是智慧手機等多項新品陸續上市、遠距需求帶動笔记本、平板電腦、伺服器、網通產品、顯示卡等商機,而5G通訊、新興科技也令IC設計、晶圓代工、晶片通路、印刷電路板、記憶體接單成長。

 受疫情影響,許多人必須在家工作或就學,接連帶動宅經濟,面板、終端產品等光學器材10月接單金額為22.7億美元,年增16.8%,連續5個月正成長。

 傳統產業如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需求持續回溫,分別為23.4億美元及20.5億美元,年增11.5%及13.1%;化學品為14.7億美元,年減9.2%,黃於玲說,雖是107年12月以來都是負成長,但跌幅已收斂。

 美國仍為主要接單國 其次為大陸及香港

 數據表明,美國仍為主要接單國,金額為169.5億美元,年增17.1%,已連續9個月正成長,其中以電子產品增长最多。次要接單地區為大陸及香港,金額為117.8億美元,年增10.7%,創歷年同月新高,也是連續9月正成長,今年1至10月金額佔比為26.2%。

 歐洲地區金額為114.4億美元,年減0.1%,黃於玲認為,去年10月是接單高峰,比較基期拉高,加上今年手機出貨較晚,連帶有遞延效果,才出現負成長情形,初步判斷和景氣無關。

 不過,單就資通訊產品部分來看,黃於玲表示,今年前10月的海外生產比較去年減少1.2%,代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態勢持續。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