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第23屆京港洽談會線上開幕 聚焦金融創科「一帶一路」等領域合作

2020-11-20 16: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9日上午,第23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在線方式在北京香港同時開幕。大會採用會議直播、現場錄製、遠程會議、連麥交流、在線展示和洽談對接等手段,實現了「雲對話」「雲洽談」「雲對接」和「雲展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京港兩地近年來不斷深化合作基礎和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香港在此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她表示,今年的洽談會中,科創領域的發展是一大亮點,相信香港未來也能藉助北京雄厚的科創力量,加強科技人才的交流,發揮優勢互補,一同邁上科創發展的新台階。

 林鄭月娥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跨國銀行網絡、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成熟的法律制度,以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人才,是聯繫環球市場的理想平台。相信香港的專業人才必定能在北京市擴大服務業開放的過程中,發揮優勢,協助北京以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發展高端服務業,引進更多優質的企業。此外,京港兩地企業亦可以在金融、法律、會計和風險管理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在致辭時對京港合作給予高度肯定並寄予厚望。在北京大力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和自貿區建設的背景下,北京方面希望香港在各專業服務領域、金融科技、新場景新技術新應用方面與北京加強合作。

 本屆京港洽談會的主題是「深化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共安排了15項活動,包括開幕式、北京市主要領導與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座談會、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等。

 京港洽談會秉承着「優勢互補、共創繁榮」的宗旨,已成功舉辦22屆,是京港兩地交流溝通的橋樑紐帶和合作發展的重要載體,推動兩地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以此為平台,近年來兩地經濟合作成效顯着。

 今年1-9月,香港在北京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45個,佔全市40%;實際投資83.4億美元,佔全市70%。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資 129家,投資額達12.12億美元,佔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 36.47 %。

 截至2020年9月,香港在北京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7077個,佔全市36%;累計實際投資1022.3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52%,位列來京投資國別(地區)第一。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及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等領域。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 364.43億美元,佔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 47.32 %。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房地產業。(記者 林彬彬 敖雷 楊淩雲)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