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美國12月再派環保署長訪台

2020-11-20 11:24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多家台媒20日早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環保署長惠勒計劃12月率團訪台,推動海洋保護合作。惠勒如成行,將是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後,四個月內第三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此前,針對美國官員接連訪台,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稱,中方歷來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方近來執意接連派阿扎、克拉齊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中方的政治挑釁,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據台媒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稱,根據美國環保署、美國在台協會(AIT)文件及未具名消息人士說法,惠勒(Andrew Wheeler)預定12月5日當周訪台3天,團員總數為10人。惠勒發言人修伊特說,惠勒應邀赴台就「拯救我們的海洋」倡議與海洋垃圾、空氣質素、兒童健康等議題推展合作。至於惠勒此行是否與台灣高層官員會面,知情人士表示尚未敲定。

 《紐約時報》稱,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將在明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在此之前,惠勒將在12月訪問台灣,明年1月再訪4個拉美國家,引發濫用公款疑慮。報道稱,為避免隔離,包機到台灣得花費至少25萬美元,預計從12月5日起的3天訪問行程,10人代表團得花費約4.5萬美元。

 台媒稱,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分別於8、9月率團訪台。其中,阿扎是1979年以來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惠勒如成行,將是繼阿扎、克拉奇後,四個月內第三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

 對於「惠勒計劃12月率團訪台」的消息,台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20日在台立法院回應聲稱,「台美」互動一直升溫,而且往來密切,惠勒應「外交部長」吳釗燮邀請就要來台,雙方將討論環保議題的國際合作,並稱「樂見此事,相信對台美關係也會更好」云云。

 此前,針對美國官員接連訪台,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月21日曾回應稱,中方歷來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方近來執意接連派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阿扎、副國務卿克拉齊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中方的政治挑釁,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中方必將採取正當反制措施,包括針對有關個人,美方有關行徑也將進一步損害中美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美方必須為此承擔完全責任。

 汪文斌還表示,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正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註定要失敗。任何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的有力回擊,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恪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做出的承諾,停止任何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採取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的言行。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