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機F-16失事 「台獨」政客又企圖甩鍋大陸

2020-11-19 09:19
來源:環球網

 台軍的超級災難年賬本上又多出一條不幸紀錄。17日晚,一架F-16戰機起飛兩分鐘後在花蓮外海失聯。儘管台當局出動多艘艦艇和多架次飛機搜救,但18日仍未找到失聯戰機。今年以來,台軍已發生六起重大意外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就在F-16失聯當天,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參加了上月底F-5戰機墜毀事故中遇難飛行員的告別儀式。每次出事故,民進黨當局都立馬發動輿論攻勢,通過塑造英雄轉移人們對事故背後漏洞的關注,這次也不例外。有人還迫不及待地甩鍋大陸,聲稱解放軍軍機一再「擾台」,導致台空軍處於「高壓狀態」。更有「台獨」政客公然稱:「與其檢討自己人,更應該譴責中國大陸的野心。」如此強詞奪理既荒唐又可笑,卻也符合少數敵視大陸的「台獨」政客一貫的雷人邏輯和醜惡嘴臉。

 台軍的「超級災難年」

 據島內媒體報道,F-16戰機失聯後,台當局先後出動至少11架搜救飛機和20艘艦艇展開搜救。台「國防部長」嚴德發18日也抵達花蓮,關注搜救進展。當天傍晚時分,台空軍聯隊政戰主任林德旺透露,在海上發現不明油漬,是否為飛機油漬還要再確認,仍未發現戰機殘骸和失聯人員。

 蔡英文18日就F-16失聯一事出面表示,不放棄任何機會,全力救援是最優先任務。她還稱,台空軍已將F-16全面停飛進行檢查,要求徹查事故原因。尷尬的是,在媒體面前回應失聯事件時,蔡英文連續念錯失聯飛行員蔣正志的名字。

 蔣正志駕駛的F-16戰機於17日晚6時5分自花蓮起飛,進行夜航訓練,但飛機的雷達光點在起飛兩分鐘後,就消失在花蓮機場東北外海。台空軍司令部18日晚舉行記者會公布當天的雷達軌跡、通話紀錄等信息。雷達顯示,蔣正志的6672號座機在20秒鐘之內高度由2000多米陡降至零。

 台媒盤點稱,2020年對台軍來說「真是超級災難年,開年以來已發生六次重大演訓事故」。1月2日,台空軍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包括台軍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人死亡。7月3日,台海軍陸戰隊進行「漢光」預演時,一艘膠艇翻覆,造成3人死亡。7月17日,台軍進行「漢光36號」演習,一架戰搜直升機墜落新竹機場,兩名駕駛員喪生。10月8日,台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進行「聯合反登陸操演」,一輛戰車翻覆後起火燃燒,造成1死1傷。10月29日,台空軍一架F-5E戰機執行任務時墜海,飛行員不治身亡。在蔣正志失聯前,幾起意外已造成15名官兵喪生。

 聯合新聞網18日稱,台軍一年內連續發生六起重大事故,遠超近幾年狀況,恐怕不該只以「意外」與「運氣」來解釋。還有媒體稱,種種意外不只嚴重打擊台軍士氣,也傷透了家屬的心。「黑鷹」直升機墜毀時,蔡英文便說出重話要好好整頓裝備。6個月後,「漢光」預演釀成3人死亡,「國防部長」嚴德發說:「(他們)是我們最優秀的戰士,而且都相當的資深,我們格外感覺到心疼。」現在不只要找出事故原因,也該好好檢討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台軍的F-16戰機此前也發生過多起事故。《聯合報》稱,F-16是台軍目前數量最多的主力戰機,1997年起服役。20多年來,台軍共損失9架F-16,其中包括2架雙座機與7架單座機。中時新聞網稱,去年台灣才向美國採購66架 F-16,沒想到現在就發生意外。待此軍售案交付完畢後,台灣會有210架 F-16型戰機服役,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 F-16戰機使用地。

 有人甩鍋解放軍

 對於事故原因,島內有人甩鍋到大陸身上。《聯合報》18日報道稱,已退役的蔡姓上校認為,解放軍軍機連日來一再「擾台」,不能排除因此導致台空軍負荷增加,而產生一連串影響。飛行員如果疲勞,容易產生「空間迷向」。他曾經歷1996年台海危機,至今難忘當時任務的繁忙,指揮部經常問:「還有沒有人?」現在,台空軍繁忙的程度比之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的「台獨」政客指控更荒唐。據中廣新聞網報道,「台獨」團體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聲稱,F-16還在各國使用,應該不是機齡老舊問題,「與其檢討自己人,更應該譴責中國大陸的野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許智傑等人也都提到所謂解放軍軍機不斷「擾台」,稱台空軍不斷地升空出勤,「因此增加了好幾件憾事」。

 「台獨」政客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台軍的這些事故與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的行動並沒有直接關係,而且更為關鍵的事實是,正是台當局不斷挑釁打破現狀,「倚美謀獨」,才導致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碰到這樣的情況,台灣一些人不反省自身,反倒是想推卸責任。他們不敢把責任推給對其軍售的美國,就想拿大陸、拿解放軍來當替罪羊。「話說回來,如果大陸軍機經常去飛一飛,台灣軍機就能嚇得自己掉下來,那麼大陸軍機以後會更經常去的。」

 或許是因為不想進一步露怯,台軍方的回應要謹慎許多。據中央社等台媒報道,針對媒體報道F-16戰機失事可能與「空軍負荷增加、地勤勤務過重」有關,台空軍司令部18日駁斥稱,媒體引用所謂專家的論述與事實不符,任何臆測都是踐踏專業,並可能造成軍心鬆動,對家屬也是傷害。台「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當天稱,應對西南空域事態不會用到花蓮基地飛機,17日是例行訓練,「跟西南海空域毫無關聯」。

 台當局的套路

 有台媒稱,台軍連續出事故,「軍運確實不佳」。對此,台「國防部」發聲明反駁稱,台軍維護「國家安全」,「憑藉的是精實的訓練與愛國心,以及勇於承擔國家永續生存發展的使命,絕非媒體所謬稱依靠運氣」。偏頗言論已踐踏官兵的辛勤付出。

 在島內一些分析看來,一邊強調台軍的「崇高使命」,一邊塑造英雄,將死難者神格化,以遮蓋傷亡事故背後存在的人為錯誤,正是台當局應對軍方事故的擅長做法。這次同樣是這樣的路數。蔣正志駕駛F-16失聯後,台當局大力宣傳他是多麼優秀的飛行員,政治人物則紛紛「祈福」「集氣」。

 香港01網站分析稱,台軍是用得過且過的方式來應對災難。今年1月「黑鷹」直升機撞山,已經確認事故非機件問題,而是訓練問題,但至今無人擔起政治責任。一旦出事意外死人,台軍一律使用高官哽咽不舍,以及在媒體散播所謂「英雄造神」等故事,來達到迴避監督、規避責任的效果。文章稱,台軍只愛購買新戰機、新裝備,對於自己擁有的老舊裝備,往往都採取漠視態度。因為採購新裝備能夠風光地進行檢閱,給政治人物以曝光及體面,甚至能夠塑造選舉時的「國防」政績牌。

 《聯合報》評論稱,這固然發揚了執政黨最擅長的宣傳造勢能力,然而過度把事故悲劇英雄化,也使得軍方失去秉公處理的空間。如果政府與「國防部」,乃至於社會大眾,只滿足於「祈福」「集氣」「追思」等辦活動心態,忙於替殉職者安上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等光環,卻對如何避免下一場悲劇沒有興趣,不但官兵的犧牲變得輕如鴻毛,更等於不斷縱容,未來還會有更多的不幸發生。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