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活成本蟬聯全球最貴 與蘇黎世巴黎並列榜首

2020-11-18 19: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濟學人智庫18日發表「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中國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貴,與瑞士蘇黎世及法國巴黎並列榜首。經濟學人智庫表示,礙於全球經濟難以在2022年前恢復,料整體價格下跌趨勢,將於明年持續。

 縱使疫情肆虐,拖累香港今年首兩季GDP,分別錄得負增長9.1%及9%,陷入深度衰退,但整體樓價仍保持堅挺。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截至上周五(13日)為止,仍高企在176.69,只較今年1月5日公布的176.98,低0.2%。分析稱,香港樓價長期居高不下,是生活成本高昂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去年與香港並列榜首的新加坡及日本大阪,今年分別跌至第四和第五。報告稱,新加坡排名下跌,主要因為疫情導致當地外勞離開,拖累新加坡的整體人口下跌,需求下滑並陷入多個月的通縮所致。大阪則因為是消費者價格停滯,加上日本政府補貼公共交通等成本所致。

 2022年前經濟難復疫情前水平

 報告同時提出,疫情影響對生活成本主要圍繞貨幣匯率、供應鏈、政府政策(如價格控制及加稅)、居民可支配收入減少及生活模式改變等因素。該智庫表示,生活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仍取決於疫情發展,預期目前的價格趨勢至明年仍會延續,看來在2022年前全球經濟不太可能回復到疫情前水平,消費者開支將會繼續受限制,價格面臨下調壓力。 

 報告涵蓋的10個類別中,以煙草及休閒產品的價格上升最多、服裝價格跌幅最大。截至今年9月,138種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於過去一年平均只上升約0.3個百分點。美洲、非洲及東歐等城市的生活成本自去年起回落,相反西歐城市的物價卻越來越昂貴,主要因為歐洲貨幣相對美元升值所致。(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