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基本法」保障下 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2020-11-17 09: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今日(1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致辞时表示,只有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界線和標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不斷向前發展。

 陳冬指,香港法治指數的全球排名,從回歸前的60多位,大幅躍升至16位。他认为,回歸以來香港法治的進步,是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結果,也是歷屆特區政府和司法法律界不懈努力的結果。

 陳冬续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了新階段,不可避免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關鍵在於堅守初心、保持定力,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对此,陳冬向与会者分享三點認識:

 第一,尊崇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憲法與基本法確定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關鍵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具體而言就是要求治港者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既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公職人員必須遵從的政治倫理,也是基本法的明確規定。只有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界線和標準,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不斷向前發展。

 第二,準確把握基本法立法原意,維護特區行政主導體制。鄧小平先生1987年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就強調香港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不適宜搞「三權分立」。根據這一重要思想,基本法從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確立了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在「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在特區政權機構中處於核心地位,是特別行政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雙負責」。當前,在香港尚未走出新冠疫情困局,經濟民生亟待恢復和改善的情況下,更要堅定維護行政主導體制,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避免無謂的爭拗和掣肘,導致空轉內耗、錯失良機。

 第三,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面對「修例風波」造成的嚴峻局面,今年以來,中央主動出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連續作出涉港重要決定,推動香港局勢由亂轉治。這些重要舉措,都是以憲法、基本法為依據,都是對「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和解釋,以及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與憲法、基本法一道,構成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有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陳冬最後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為國家發展繪製了美好藍圖,也為香港未來指明了方向。他期望,香港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在包括司法法律界在內的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下,一定能夠戰勝困難,繼續發揮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實現自身發展,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