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港青北上五年間】洪緯:讓夢想在大灣區生根發芽

2020-11-16 16: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夢想是什麼?有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陽光和雨露,夢想會像種子一樣生根發芽。對於香港創業青年洪緯來說,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就是他夢想的土壤。

 獨行快 眾行遠 港青當好「超級聯繫人」

 作為互聯網領域創業較早的一批「弄潮兒」,洪緯1997年來到了深圳,那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初來深圳,我們幾個青年,沒有資源,沒有資金,沒有眼界,也沒有團隊,對深圳還不了解。」洪緯笑言,僅有的是創業的熱情。其膽識和魄力可見一斑。

 近年來,隨着前海深港合作區的不斷發展,其優越的區位條件與政策支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

 2016年,洪緯帶着他的創業團隊選擇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洪緯告訴記者,他的創業團隊當下打造的「焱信為民」灣區追夢社群平台,致力於為創業者提供從線上碎片化溝通交流、線下互動學習成長、業務和人脈對接到集群化創業空間。

 事實上,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着不可替代的競爭優勢,他們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通曉中西文化與中英兩文三語,可以更好推動灣區與國際市場實現更高程度接軌,成為大灣區聯結世界的「超級聯繫人」。

 獨行快,眾行遠。更好地服務港澳台僑來灣區創業的青年,「讓灣區青年像就業一樣創業」,這亦是洪緯希望達成的目標。

 彈指五年間 前海夢工场大不同

 從前的前海,只是一片海。昔日的灘涂、工地,如今樹影婆娑、綠草如茵。

 記者幾年前探訪前海時,距離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最近的地鐵站是鯉魚門,出地鐵後需坐二十分鐘的接駁大巴方能到達夢工场。而如今,從夢海地鐵站出站後,步行兩分鐘即可到達。

 作為第一批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香港創業青年,洪緯可以說親身見證了前海的變化。「前海夢工场這幾年變化特別大,現在夢海地鐵站就在我們辦公樓旁邊,交通的便利性更利於自己的創業團隊辦公,而且現在整個園區規劃也越來越好。」

 從高空俯瞰前海,由8棟樓宇組成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建築群正好是一個繁體的「夢」字,這裏是深港青年創業開始的地方,也是香港青年夢想的搖籃。

 香港青年也正在大灣區的版圖上努力尋找着自己的坐標。

 洪緯談到,年輕人若想在大灣區創業,有許多優勢可利用,「以找項目為例,國家推動產學研結合這麼多年,許多項目沒有落地並不是缺乏資金和背書能力,而是缺乏創業者去實踐。如果通過一個平台,促成對接,那這將是一舉三得的事情:第一,這個項目可以投放市場,真正發揮其價值;第二,創業者能找到好的創業項目,項目一旦啟動,也將創造許多新的就業崗位;第三,對傳統投資者而言,是不錯的投資機會。」

 當被問及在深圳創業生活會不會覺得有些「水土不服」時,洪緯表示並不存在這種問題,「香港人其實很早就來深圳消費了,而且香港和深圳之間僅僅隔了一條很窄的深圳河,兩地並沒有太大差異」,洪緯並笑稱「深圳本身是一個很開放的城市,唯一的差異是在深圳大部分時間要講普通話」。

 洪緯認為,香港和深圳未來可期,而香港與深圳在大灣區更可以發揮「雙引擎」功能,大灣區9+2個城市協同發展,前海更有望真正起到引領作用。

 對香港青年而言,大灣區提供的機會與可能性,遠多於一個香港,更勝於異國他鄉。據悉,2019年,深圳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已累計資助510名港澳青年、金額5417萬元。此外,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經累計孵化港澳台及國際青年創業團隊227家,前海企業累計集聚5164名香港居民,累計為香港大學生提供實習崗位3000多個。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首次視察前海時所言,「建設前海這個地方,使我們看到了深圳初創的景象。一張白紙,從零開始,但是可以畫最美最好的圖畫。」(記者 黃鶯、董岳昕、王娜 視頻 謝燁挺)

 【人物簡介】

 洪緯,深圳市信源互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同時創辦了前海焱信為民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深圳東大街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隨和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作為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信源互聯專注技術研發,成功打造自有產品「CSM社群雲引擎」,榮獲2018年度中國IT互聯網產品創新獎,並擁有56個軟件着作權,實用新型專利1個,發明專利1個。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