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反對派誤判形勢 中央被迫出手

2020-11-13 12: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13日)表示,中央是看到最近個多月的發展,覺得反對派無改變鬥爭及對立的立場,未來一年立法會將難以處理各樣應對社會經濟民生危機及疫情等工作。他认为,人大今次決定反映中央對反對派不再存幻想而產生的結果。

 劉兆佳今早在一个電台節目分析指,中央原本無打算針對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決定,只處理延任問題,原意是交特區政府處理。但中央看到「拉布」情況,對反對派會改變立場放棄對抗姿態,不再存有幻想,預計未來會有更惡劣情況而預先作出部署。

 劉兆佳表示,中央本來就不同意議會的「拉布」行為,但因為有所顧慮而容忍和只作勸喻,但沒有人理會,反對派甚至認為中央沒有勇氣和害怕民意,繼續推動民眾和年輕人參與鬥爭,這是反對派對於形勢的誤判。

 他强调,從政者理應有政治倫理,但很多反對派及其支持者以往存在僥幸心態,利用「反中」、「反共」來爭取群眾支持和輿論優勢,甚至到了中央被迫出手的地步,要改革香港制度,令外國不能藉香港顛覆國家。

 對於中聯辦日前聲明提到,愛國者治港是必須堅守的政治規矩,劉兆佳指,「愛國者」的定義並非新事物,有關說法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80年代起草基本法時已經提出,當中的定義比較寬鬆,只要不損害國家利益等,已經可以被視為愛國者。

 他說,現時中央是要豐富這個定義,但亦只針對極端情況,認為有議員到外國尋求外國勢力支持或不斷令立法會無法運作等,從中央角度都不乎合愛國者資格。

 劉兆佳指,香港目前处於水深火熱之中,特區政府有迫切需要積極有為施政,解決各種危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