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人大決定激濁揚清

2020-11-13 03:37
來源:香港商報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決定,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失去議員資格。

 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掛着社會上人人所稱羨的三種專業人士,沒記錯的話他們應該是律師、會計師與醫生,他們幾位並沒有盡職盡責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貢獻社會,反之處處阻撓議會正常運作,癱瘓議會,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選舉資格。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人借用立法會平台多次發表污衊祖國和民族的悖論。另外楊岳橋和梁繼昌等人亦屢次到外國乞求干預特區事務,有違鄧小平的「愛國者治港」原則,違反了在立法會上「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的宣誓誓詞,甚至與自己的專業道德相違背,厚顏無恥地在立法會盤踞席位,激起各界異口同聲地口誅筆伐,引發民憤,最終自取其辱,受到法律制裁。

 匡正議會秩序

 鄧小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已指出「港人治港」,是港人中的愛國者治港,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全國人大原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盛華仁在2004年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14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中央不干預特區自行管理事務,但不等於中央對於事關國家主權和安全的重大問題不管。反對派聲稱「愛國者治港」是近期才加諸在基本法上,事實是「港人治港」這項權利是源於《基本法》所列明「一國」的基礎上,所以「港人治港」這項權利亦必須與堅持一個國家,保障國家主權緊緊相連,「港人治港」這項權利亦必須以認同「一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前提。港人要明白「港人治港」是源於《基本法》,而在《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只有「一國」才有「兩制」,「港人治港」的權利來源十分清晰,香港既然回歸中國,支持國家領土完整,堅持維護祖國的利益,堅持保障香港的繁榮及穩定便是理所當然的事。事實證明,香港《基本法》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中央作為「一國兩制」的設計者強調愛國者治港就是要保障港人的權利、確保香港長期發展的關鍵,維護香港繁榮及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在香港具有法律效力,在決定中列明「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如遇有上述情形,均適用本決定。」有關決定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作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的憲制責任,應有之義,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將失職失格議員革走,有激濁揚清、匡正議會秩序之效。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的參選人或議員要知所行止,莫逾越憲制底線,否則必然受到法律制裁。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