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台灣新生兒可能創歷史新低

2020-11-11 13:47
來源:環球時報

  台灣出現人口警訊。台「內政部」10日公布最新人口統計顯示,今年前10個月新生兒人數為13.3萬,死亡人數為14.4萬,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多出1萬多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千分之0.55。

 台灣經濟日報網10日稱,根據最新統計,10月出生人數為1.4萬,死亡人數1.35萬,是繼6月之後今年第二個出生人數多於死亡的月份。而去年10月出生人數達1.6萬,足足比今年同月多了2000人,可見已出現人口警訊。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斷言,今年新生兒人數將低於17萬,甚至有可能創歷史新低,來到16.5萬人。而上一次台灣出生人數的低點是在2010年,當時適逢虎年,加上金融危機的衝擊,島內年輕人受到民俗、經濟因素的雙重影響不敢也不願生育,導致當年出生人數僅16.7萬人。

 薛承泰還分析稱,今年頭10個月出生的新生兒,大約是在去年3月至12月間懷孕,當時並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全球經濟正好的時候,結果前10個月出生人數才13.3萬人,「顯示出生人數銳減已經超越經濟因素成了國安問題,這才是真正值得擔憂的」。

 「世界人口綜述」生育率今年排名報告顯示,在200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敬陪末座,平均每個婦女僅生育1.218個孩子。雖然台當局加碼補貼,但大部分年輕人還是不願意生。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