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CPI「破1」通縮壓力顯現

2020-11-11 06:18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5%,環比下降0.3% 。這是自2017年3月以來,時隔42個月CPI再次下行「破1」。短期來看,內地物價總體將延續弱勢,並可能逐步向通縮區間演變。

 與「豬周期」密切相關

 今年2月到10月,僅9個月時間,內地CPI從5.4%跌落至0.5%,累計下跌4.9個百分點。

 分析內地CPI數據自去年井噴式增長到今年斷崖式下跌,均與「豬周期」密切相關。去年一輪超級「豬周期」讓豬肉價格一路走高。而CPI此次「破1」也是受豬肉價格明顯下跌因素疊加影響。10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下降7.0%,同比下降2.8%,年內豬肉價格首次同比下跌。這意味着豬肉價格已經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另外,去年10月內地CPI同比升幅為3.8%,基數比較高,也是此次CPI「破1」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10月CPI「破1」應該不會是近期的最低值。一方面,內地「豬周期」還有繼續回落的慣性。另一方面,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CPI同比漲幅分別是4.5%、4.5%、5.4%。也就是說基數還會繼續劇烈升高,這意味着內地CPI仍然有進一步回落的動能。「破1」之後,CPI會否「破0」需密切觀察。

 通脹水平持續走低會威脅到接下來的經濟恢復與增長,有效需求不足已經成為目前宏觀經濟面臨的一個核心問題,內地需防範出現通縮的風險。面對新的經濟數據,後續中國宏觀政策會不會採取必要的寬鬆措施,格外引人注目。(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