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青再「相擁」 市委書記誠邀更多企業和創業者走進青島

2020-11-06 13:42
來源:香港商報

 11月5日下午,青島市與上海自貿區企業合作對接交流會在上海外高橋喜來登酒店舉行。交流會上,商務部國際貿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分別介紹了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有關情況,部分企業家介紹了用好自貿區政策實現快速發展的經驗。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在會上致辭稱,上海一直是青島學習的榜樣,今年以來,我們提出全面對接上海現代服務業,並先後派出兩批幹部到上海開展現代服務業專業實訓。如今,青島與眾多上海服務業領軍企業及各種新業態、新模式企業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兩地間「平台式」合作交流更加多元緊密,人與人的交流日益頻繁,相互認同程度越來越高。我們真誠渴望加大與上海自貿區的交流互動,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在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現代金融、先進製造等方面與上海企業、商協會深化合作,形成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我們將全力打造「4+1」發展生態,站在企業的角度想問題、定政策、優服務。歡迎更多的上海企業和創業者走進青島,投資青島,與我們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書寫更加美好的開放合作新篇章。

 據悉,當日上午,王清憲率青島市黨政考察團先後到上海外高橋國際智能製造服務產業園、上海外高橋森蘭國際、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區域行政服務中心、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區域展示館等進行考察。王清憲表示,要深度學習上海自貿區在規劃建設、發展服務貿易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加快打造更多集展示、推介、接洽、培訓等功能於一體的服務貿易平台。要把自貿區建設與推進城鎮化、打造創業城市等有機結合起來,圍繞滿足生產生活、產業發展、人才招引、技術轉化等需求一體謀劃設計、一體推進建設,不斷拓展完善園區功能,將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打造成為立足山東半島、服務黃河流域乃至北方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開放平台。

 據了解,今年山東省首創「負面清單式放權」,為青島自貿片區進一步擴大開放領域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以上海自貿區為樣本,青島正助力片區企業在更大的市場空間中配置資源、在全球尋找合作者。

 而學習上海自貿區的創新經驗,推進企業間的對接合作,為青島吸引更多創業「合伙人」,無疑是青島再次赴上海對接的目的。手握多重資源稟賦的青島也已規劃好一條創新創業發展新路徑:在全面開放青島的產業應用場景、智慧城市場景的基礎上,需要與更多上海研發機構攜手,吸引更多上海高科技服務企業、人才到青島來,在技術與場景的結合中拓展合作空間。

 在內循環為主導的「雙循環」發展背景下,上海和青島,正在通過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全方位的資源互動,讓兩座城市在國家「雙循環」戰略下,逐步達成現代服務業賦能城市格局重塑的態勢。

 在新發展格局中,疊加了上合示範區與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雙重優勢的青島,也將握緊城市飛躍的時代機遇,以更具開放活力與改革魄力的新面貌,成為下一個引領區域崛起的新支點。

 正如王清憲在交流會上的介紹所言,青島作為東部沿海城市和黃河流域的經濟出海口,承擔着總書記賦予的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中發揮港口門戶城市優勢等國之重任,在「大循環」和「雙循環」中具有連接南北、貫通東西「雙節點」價值,有使命也有能力打造中國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記者 齊薇然)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