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研究院民調:近7成受訪市民不滿留任泛民議員表現

2020-11-05 14:56
來源:紫荊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泛民議員是否留任曾引起廣泛關注,最終大多數泛民議員決定留任。紫荊研究院一項最新民調顯示,有67.3%受訪者對留任泛民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感到不滿。

 紫荊研究院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於2020年10月27日至10月31日期間,以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547名市民,了解受訪者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情況、特首押後《施政報告》,及立法會議員表現等議題的看法。

 近7成受訪市民認同香港國安法有助社會恢復安寧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3.7%受訪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日常生活並未受到影響;認為有影響的僅有7.1%,另有9.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此外,有69.1%受訪者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助香港社會恢復安寧;認為無幫助的有19.6%,另有11.3%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調查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不單止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所享有的合法公民權利,更能夠對維護國家安全、恢復香港社會安寧產生積極正面效應。

 逾5成半受訪市民接受押後發表《施政報告》

 對於早前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會推遲發表《施政報告》時間,以便更好地納入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若干政策,56.3%受訪者認為做法可以接受,26.9%認為不能接受,另有16.8%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調查指,在香港現時疫情未受控和經濟衰退的環境下,市民普遍期待特首能在中央支持下,在《施政報告》中推出更多有利香港發展的政策,提振社會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

 近7成受訪市民不滿留任泛民立法會議員表現

 泛民議員是否應該留任曾引起廣泛關注,最終大多數泛民議員決定留任。調查顯示,有67.3%受訪者對留任泛民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感到不滿,表示滿意的只有21.8%,另有10.9%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調查指出,立法會新會期剛剛開始,泛民議員就故伎重施,頻頻採取點算人數等手段進行惡意「拉布」,刻意延誤有關經濟民生議案的審議,已經引起廣大市民的反感。

 近6成受訪市民認同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人 不可能履行議員職責

 港府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曾發表聲明,表示擁護《基本法》是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尋求外國制裁香港、反對國安法及支持「港獨」等行為的人士,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調查發現,59.2%受訪者認同特區政府的說法,30.2%不認同,另有10.6%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調查結果表明,多數市民都能意識到,擁護《基本法》是香港居民的基本義務,對於立法會議員等履行公職的人士而言,更是最基本的從政要求。

 逾6成市民不支持被DQ議員留任

 較早前在立法會選舉報名期間,有多名現任民主派議員因為被選舉主任認為有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行為而取消參選資格,被問及是否支持他們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有63.6%受訪者表示不支持,24.1%表示支持,另有12.3%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調查指,大多數市民都反對有不真誠擁護《基本法》行為的人士繼續出任公職,如果對此放任不管,可能會對香港的長遠利益和市民福祉造成重大傷害。

 調查最後總結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4個月以來,絕大多數市民對此反應正面,情況令人欣慰,再次證明有關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言論純屬無稽之談。而在新冠疫情之下,市民亦普遍期待特首能在接下來的《施政報告》中有效回應市民訴求,重振社會信心。另外,雖然大多數泛民立法會議員經過一番擾攘後決定留任,但其留任後在立法會內依然肆意拉布,癱瘓議會,表現令人失望,招致市民強烈不滿。特別是對於因勾結外國勢力、支持「港獨」、觸及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底線而曾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市民普遍強烈質疑他們留在立法會的正當性,問題值得引起重視。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