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軌道交通12、13號線PPP項目簽約

2020-10-31 08: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30日上午,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12、13號線PPP項目簽約儀式順利舉行。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深圳市軌道辦主任李福民,深圳市發改委、市司法局、市財政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以及深鐵、港鐵兩家公司牽頭的聯合體代表,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據悉,本次簽約的12、13號線PPP項目建設內容包括車輛、信號、自動售檢票系統、機電設備及鋪軌工程。通過公開招標,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聯合體中標12號線PPP項目,港鐵技術諮詢(深圳)有限公司與中鐵電氣化局聯合體中標13號線PPP項目,兩個聯合體將分別與政府出資人代表出資組建項目公司,負責項目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和維護、資產更新及追加投資等業務的全過程管理。

 12、13號線PPP項目是繼深圳軌道交通在BOT、「軌道+物業」投融資模式之後的又一創新探索,也是深圳市政府在特區成立四十周年之際,踐行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通過公開招標引進專業化社會資本在大型基建項目上的首批嘗試。它將社會資本引入公共服務領域,是投融資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

 「通過積極引進境內外優質社會資本及優質運營商參與線路投資、建設及運營,能有效保障深圳軌道交通的可持續發展。」深圳市軌道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藉助PPP模式,探索解決軌道交通建設在建設成本、運營補貼、服務創新所面臨的瓶頸束縛,並以此為契機,逐步轉變軌道交通建設投融資模式,降低政府財政壓力,進一步加快推動深圳軌道交通建設,不斷提升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質量,為深圳經濟建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我們會以PPP模式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軌道交通領域的市場化改革,推進單線核算、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建立市場化的考核評價體系和激勵約束機制,不斷提升運營服務水平,為市民乘客帶來更好的出行體驗。」深鐵董事長辛傑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港鐵公司自2009年運營深圳市地鐵4號線後,時隔11年,再次取得深圳市地鐵新線13號線的經營權。簽約儀式上,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承諾:「將港鐵投融資經驗、一流的鐵路服務以及運營地鐵四十餘年的寶貴經驗帶給13號線,為更多深圳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質素的鐵路服務。」(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楊亮]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