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讀書月下月初啟幕 搭建粵港澳交流合作平台

2020-10-28 22: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28日舉行的深圳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二十一屆深圳讀書月將於11月3日啟動。本屆讀書月共組織策劃閱讀文化活動290項,包括52項重點主題活動與238項一般活動。本屆讀書月同時將策劃開展「深港共讀,雙城同感」「深港澳中小學生讀書隨筆大賽」等活動,搭建粵港澳交流合作平台。據悉,第二屆深圳書展將於11月27日至12月6日同期舉辦,節展疊加,名家閃耀,深圳將再次引領城市閱讀風尚、提高城市閱讀品味。

 節展聯動 名家雲集

 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深圳出版集團總經理丘干在發布會上介紹稱,本屆讀書月52項重點主題活動分為十大板塊,即「特別策劃」「特別聯動」「特別關注」「特別推薦」四個「特別」板塊,「一周一主題」「一區一品牌」兩個「一」;「閱讀新主張」「閱讀新希望」「閱讀新生代」「閱讀新浪潮」四個「新」。其中,書展「特別聯動」第二屆深圳書展,將書香滿城的氛圍推向高潮。

 第二屆深圳書展將於11月27日至12月6日同期舉辦,節展疊加,吸引眾多名家。據透露,「深圳讀書論壇」將組織開展6場名家論壇與1場「在歷史的天空下」高端對話,出席名家包括遲子建、康輝、馬伯庸、劉心、劉震雲、朱永新、王京生、陳平原等。

 記者獲悉,本屆讀書月同時將策劃開展「深港共讀,雙城同感」「深港澳中小學生讀書隨筆大賽」等活動,推動深圳書城選書、年度十大好書等「深圳書單」首次在香港實體書店大規模展銷,積極搭建粵港澳交流合作平台。

 第二個十年規劃首發布 強化科技賦能

 組委會還發布了深圳讀書月第二個十年規劃《深圳讀書月發展規劃(2021-2030)》。《規劃》明確提出深圳讀書月發展總體目標,通過「示範」「繁星」「雲端」等七大工程,到2030年,把讀書月建設成與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具有世界性區域影響力的閱讀文化品牌,創新力世界一流,影響力躋身全球文化品牌前列,推動深圳建設國際閱讀文化交流中心,力爭成為世界圖書之都。

 其中,「雲端」工程重視載體創新,強化閱讀的科技賦能。即將開幕的第二十一屆深圳讀書月,將創新推出「深圳讀書月」微信小程序,打造集新聞資訊、書目推薦、預約報名、活動打卡、直播互動、票券申領等多元功能於一體的線上平台。讀者可通過小程序按時間、按區域查詢讀書月活動,亦可智能查詢當前距離最近的活動情況。讀者每日登錄、瀏覽分享、參與投票、觀看直播、打卡活動均可累積「閱讀積分」,兌換 「閱讀好禮」,用小程序記載每一次閱讀行為。傳統品牌活動「經典詩文朗誦會」首次採用5G傳輸技術,向多個分會場的讀者奉上視聽盛宴。(記者林麗青)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