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討灣區創新變現 「光纖之父」高錕成案例

2020-10-28 16: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的2020年嶺南學術論壇28日在廣州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新發展格局下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創新發展」,邀請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廣東社科聯等專家學者到會發表演講。

 「光纖產業」成大灣區案例

 在主題演講環節,廣東省社科聯副主席、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以「世界光纖」之父高錕的重大科技成果未能就地轉化為案例,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創新策源地,亟需重視高新技術成果就地轉化。

會議現場(李苑立攝影)

 李志堅表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當前全球產業鏈正面臨着深刻調整,歐美發達國家讓中高端產業鏈逐步回流,東南亞等國利用低成本優勢開始建立中低端產業鏈集群,這給中國產業鏈安全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構成新挑戰,粵港澳大灣區要在構建全球新興產業鏈上有突破,需重視高新技術轉化。

李志堅理事長(主辦方提供)

 「2009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院士發明了光纖,在全球產生了上萬億級的產值,但光纖從技術到產品,並沒有首先在其發源地珠三角地區進行產業化,結果在4G時代,我們在前沿光學就處於產業鏈中低端。」李志堅說,這個案例說明,大灣區時代,應打破各種體制機制壁壘,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立完善的產業鏈,才能將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進而打造出世界級的新型產業集群。

 大灣區的核心使命是產業創新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區域一體化的核心使命和價值是產業創新,深圳、香港、廣州作為灣區核心城市,相互之間的硬聯通已經基本形成,軟聯通就靠機制體制的突破,通過「放管服」改革讓要素在大灣區自由流動,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高效便利分工協作,大灣區的創新動能才能激發出來,新興產業才會快速聚集,粵港澳大灣區才能成為世界級灣區。

陳憲教授(李苑立攝影)

 此前在10月11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正式發布,對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各項頂層設計做了詳細闡述,明確了生產要素改革的方向,對知識、技術和數據等新興生產要素提出了具體改革要求。鼓勵全社會的技術創新、知識創造和數據資源的共享共建共用,讓要素價值由市場來決定,加快形成知識創造價值,價值鼓勵創造的良性循環。(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楊亮]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