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15歲香港學生在「國際勝任力」認知評估中位列第3名

2020-10-22 19: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今日(22日)公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2018年的「國際勝任力」評估研究結果,而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在「國際勝任力」認知評估中排名第3,稍遜於新加坡和加拿大。

 研究發現,香港的平均分為542分,高於平均分數474分。香港學生在公共衛生問題的意識方面全球排名第1、而香港新移民學生在「國際勝任力」有很出色的表現,例如在換位思考和認知適應性方面較本地學生優勝、香港的教學課程涉及全球性問題的比例,是高學業成績國家或經濟體系中最高。

 另外,在家中使用多種語言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國際勝任力」,而香港學生以及新加坡、澳門、愛沙尼亞的學生,在家和學校能說兩種或以上語言的比例較加拿大和英國的學生為高。

 相對其他高學業成績國家或經濟體系的學生,香港學生在態度和價值觀方面有不同的表現。香港學生在全球思維、對新移民的態度、對跨文化交流的意識、全球問題的自我效能及維持非歧視性的學校氛圍等範疇的表現屬一般。

 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總監侯傑泰教授指,在對學習其他文化的興趣、尊重來自其他文化的人士、理解他人的觀點及認知靈活性/適應性等方面,香港的校長和老師仍需付出更大努力去改善香港學生的表現。而香港的校長和老師都同意仍有空間去改善及創造多元文化、平等學習的學校文化。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策劃,每3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15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而2018年度的主要研究領域是閱讀能力。PISA同時收集有助於解釋參與國家或經濟體的表現差異和檢討其教育系統效能的數據。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同時定義「國際勝任力」為一種多元能力,當中包括審視本地、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理解和欣賞他人的觀點與世界觀、與他人進行適切及有效的交流及實踐群體的福祉和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