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圳重要講話引起各界熱烈反響 把握歷史機遇再創香港輝煌

2020-10-22 01:51
来源:香港商報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日前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热烈反響。連日來,香港政界、工商、專業、教育、科技、青年等界別,舉辦多場座談會學習講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圍繞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青少年對國家的向心力、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等主題暢談心得體會。大家均認為香港應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再創香港輝煌。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座談會上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香港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駱主任的學習體會引起了香港社會人士的廣泛共鳴,認為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性機遇變成歷史性遺憾。

 陳冬鼓勵青年登大灣區舞台

 昨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舉辦香港各界青年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應邀出席並發言。陳冬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這既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舉措,也是「一國兩制」事業豐富發展的新實踐。全面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主要平台,也是時代賦予香港青年一代的最佳歷史機遇。他鼓勵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舞台上演繹精彩人生。

 陳冬發言指出,近年來,中央、大灣區內地省市以及特區政府,陸續實施了一系列支持香港青年走進大灣區的重大政策措施。特別是去年中央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提供了更多便利。近日中央最新發布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正式公布40條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標誌着粵港澳市場一體化進程加快。他說,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新階段,各項大型跨境基礎建設不斷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逐步形成,更多支持港人進入灣區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也將陸續出台落地。對香港青年而言,大灣區提供的機會與可能性,遠多於一個香港,更勝於異國他鄉。

 譚鐵牛希望創科界認清大勢

 同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舉辦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化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座談會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科技工作。他希望香港創科界要認清一個大勢,能夠深刻領會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推動作用;要堅定一個信念,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始終堅定不移;要明白一個道理,香港發展的最大後盾就是國家,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抓住一個機遇,希望香港創科界牢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歷史機遇,立足香港自身優勢,積極發揮創新源頭、人才驛站、合作橋樑和仲介平台作用,加強同內地科技合作,為建設一個一流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科技界望港深強強聯合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稱,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講話中明確指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未來,特區政府將積極發揮香港在對接全球創新體系、吸引世界優秀人才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在人才、專案、資金等科技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科技產業協作、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與內地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港青冀交流活動更多元

 香港大學榮譽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認為,香港與深圳在整個創新科技發展中各有優勢,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未來,要重點思考兩方面問題:一是如何加強兩地在創科合作中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人流、物流、資訊流的高效便捷流動。二是如何利用好香港基礎科研優勢,加強兩地原創性、前瞻性科研合作。

 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說,希望可以把青年人交流活動做得更加多元一些,比如增加更多體育和文化的元素,以此為主題促進兩地年輕人的交流,培養他們掌握更多中華文化,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對祖國的向心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聯主席樓家強表示,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再一次承擔了為國家「開路」的歷史責任,隨着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的政策下,香港和深圳一起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藍圖,是大勢所趨,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時機。他指出,新的發展格局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發展機遇,又認為特區政府須加強愛國教育,並透過姊妹學校、短期交流計劃、線上交流等措施,加強與內地交流。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