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冀國泰重組顧及員工福祉 勞工處設就業服務專線專櫃

2020-10-22 01:09
来源:香港商報

 國泰航空昨日宣布業務重組計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醒稱,國泰管理層在業務調整中,須盡可能減低對員工及社會的影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數以千計員工失去工作感到難過,並要求國泰集團維持核心團隊和人才,確保日常營運,並為日後航空業復蘇、重新出發做好充分準備。勞工處表示已為國泰員工設立服務熱線,勞工處就業中心亦設立專櫃優先提供就業服務。

 陳茂波:國泰重組屬商業決定

 陳茂波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這次業務重組安排是國泰集團的商業決定。全球航空業受疫情嚴重打擊,經營環境變得非常困難,很多主要國際航空公司都無可避免地要透過業務重整及縮減規模等措施,以減省成本。國泰亦正面對史無前例的經營挑戰和財務壓力,若不妥善處理存亡問題,將傷害本港作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和發展,負面影響更會輻射至本港其他經濟環節,不利香港的整體利益。

 陳茂波又稱,政府運用土地基金投資國泰,是為了協助集團渡過極端嚴峻的市場環境,維持香港區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防範它對其他經濟環節的影響,並為政府取得回報,政府在6月份注資時已明確指出,特區政府無意長線持有其股權,亦不會參與集團的日常營運。而這次,政府委派於國泰董事局的兩位觀察員,已就安排向國泰提供了參考意見,亦提醒公司管理層,在業務調整中須盡可能減低對員工及社會的影響。

 陳帆冀秉持信心捱過「嚴冬」

 當天下午,作為監管當局,陳帆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談到國泰集團即時停止營運國泰港龍航空、數以千計員工失業時一度哽咽,坦言感到惋惜和難過。

 陳帆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航空業受到沉重的打擊,正面對史無前例的艱難時刻。特區政府已要求國泰集團在考慮任何業務重整方案時,必須顧及對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及航空網絡的潛在影響,應充分考慮和盡力照顧員工福祉,減低對員工的影響;也要求國泰集團維持核心團隊和人才,確保日常營運,並為日後航空業復蘇、重新出發做好充分準備。

 陳帆解釋,特區政府今年6月投資國泰集團時,已清楚表明有關決定屬投資安排,目的是保護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維護香港長遠競爭力,並非單為一家航空公司的前景。當時,國泰集團亦已清楚表明,會就當前營運困難以及評估全球航空業發展,在今年第四季向董事局提出建議渡過「嚴冬」,讓集團得以維持下去。由財政司司長委派於集團董事局的兩位觀察員,僅負責了解集團運作,不會參與集團的營運和商業決定。他希望航空業界秉持信心,可以共同努力,捱過「嚴冬」。

 更改僱傭合約應獲僱員同意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提醒國泰須就終止僱傭事宜與員工坦誠溝通,並作出妥善安排。發言人提醒說:「僱主如欲更改僱傭合約的條款,應事先諮詢僱員並取得其同意,否則或會構成不合理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僱員可根據《僱傭條例》向僱主提出申索。」

 勞工處又為受影響的員工提供協助,如對《僱傭條例》及其僱傭權益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特設的專線35801442及35801443查詢,或到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此外,勞工處已特別為國泰員工設立就業服務熱線34282943,解答有關就業服務的查詢。勞工處全線13所就業中心亦設立專櫃,優先為國泰員工提供登記及就業服務。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理解國泰裁員的決定。他談到,今年3月開始香港機場逐步停運,國泰運力連續數月僅有1%至2%,倘若繼續以原有模式營運會面臨資金困難,有機會倒閉。他關注國泰對於裁員的善後安排,亦希望國泰航線不要因為重組安排而受到影響。他期望國泰不要再次裁員,又希望政府關注國泰及旅遊業界面臨的問題。

 民航7工會促國泰助員工轉職

 香港民航系統工會的7個屬會,包括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香港航空業總工會、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香港機場餐飲業僱員工會及國泰航空服務職工會,昨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國泰宣布裁員及停運國泰港龍航空公司,受影響的員工達5300人,希望國泰履行社會責任,為保就業出力,協助受影響的員工就業。

 工會重申,國泰航空公司既獲得政府注資,就必須履行社會責任,為保就業出力,裁員不應是唯一選項。現時當務之急是協助受影響的員工就業。國泰的兩大股東太古集團及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集團業務廣泛,工會要求兩間公司應優先考慮讓受影響的員工轉到兩間公司或旗下公司工作。另外,對有家庭夫婦二人同為集團或集團內不同公司工作,工會希望國泰公司能特別照顧這些雙職工家庭,在所謂重組架構時,切實考慮他們的需要和處境。

 工會認為,從根本而言,公司更應與員工一起攜手,共同督促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盡快推出健康碼,加速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人流物流交往,激活經濟,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大灣區航空或吸港龍被裁員工

 國泰港龍牌照取消後,航權需要交還給政府,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本地航空業引入競爭才有進步,近日大灣區航空正在進行招聘工作,並準備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AOC),該公司有機會吸納港龍被裁員工,亦可提供多一個選擇予市民,是件好事。民航處確認,今年7月份接獲大灣區航空的航空營運人許可證申請,目前正在處理當中。

 大灣區航空近日刊登招聘廣告,主要涉及經理級員工。大灣區航空成立人、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接受媒體查詢時證實,正在招聘人手,包括機組人員、地勤、維修及財務等職位,以符合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的要求,預料初期僅需數百人,期望最快可在明年第一至二季啟航,主要往返東南亞及內地二線城市,香港亦可作接駁點。屆時大灣區航空會在香港營運,部分工作則可能與東海航空合作,例如年度飛機維修及機長培訓等。

 審批航權視乎客觀因素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儘管國泰表明港龍停止營運後,會尋求監管機構批准,由國泰及旗下香港快運航空營運港龍大部分航線,惟措施尚未落實,預期其他航空公司亦有機會獲得港龍原有航線,並吸納港龍被裁員工。「有競爭先有進步」,葛珮帆認為,如果有新品牌航空公司進入市場是件好事,將來市道復蘇後,市民外出旅行亦多一個選擇。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接受媒體查詢時稱,當一間航空公司結束營運後,航權一般會交回給民航處及運房局,再於適當時候開放予本地註冊航空公司申請,即使是母公司全資擁有的結束營運後的子公司航權申請,同樣需要得到政府批准。羅祥國表示,倘若政府開放申請國泰港龍的航權,本地註冊航空公司都可以申請,政府考慮審批時,會視乎多個客觀因素,包括經驗及財力等。

 機師空姐減價放盤 東涌樓價料承壓

 國泰大規模裁員的連鎖反應逐漸顯現,有地產代理表示,此前國泰計劃裁員的消息已在市場流傳,國泰機師及空姐熱門居住地,包括東涌、愉景灣及青衣等,已出現機師或空姐減價沽貨、減租、退租等個案,昨日消息公布後,相關放盤數量驟增,預期對於相關地區的樓價及租金會構成一定壓力。

 市場消息指,近日一位機師將位於愉景灣12期安澄閣中層C室以930萬元沽出,該單位實用面積825平方呎,折合實用呎價11273元,低於市價約3%。據悉,該機師為加拿大籍,在2012年以650萬元購入該單位,現因即將離港回國減價沽貨。同樣是愉景灣,位於朝輝徑的單號屋,實用面積1889平方呎,原租客為飛機師,近月棄租,新租金為每月7萬元,對比此前高達10萬元的月租,減租三成。

 東涌方面,美聯有地產代理稱,許多空姐已有被裁員的心理準備,上月起已紛紛減價放售單位套現。地產代理稱,早在9月份,已有菲律賓籍空姐以映灣園最低價590萬元放售自用的1座中低層兩房單位,實用面積470平方呎,為求盡快沽貨,不惜再投逾10萬元翻新。該名空姐透露,許多同事都在沽樓套現。她的單位成交後不久,同屋苑另一個由空姐持有的映灣園6座高層三房單位,亦以790萬元放售,為同類型單位中叫價最低者。

 東涌同樣出現機師棄租情況,市場消息指,東環3A座高層09室,實用面積572平方呎,原由機師以1.7萬元租用,其後機師棄租,業主須減租至1.6萬元才租出。(記者 蘇尚 呂希蘊)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