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步入「萬元時代」超30城市或出台收緊政策

2020-10-21 1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9月70城房價數據顯示,9月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略有回落。不過,根據國家統計局19日發布的前三季度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有觀點認為,全國住宅平均價格已步入「萬元時代」。這些房地產數據矛盾嗎?究竟該怎麼看?

 「房價下跌可能性不大,房價總體上穩中向上」

 9月份,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價格環比漲幅都降了。如,4個一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3%、0.5%、0.6%和0.4%。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4%、1.0%、0.7%和1.1%。

 此外,31個二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3%和0.2%,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3和0.2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

 截圖自國家統計局官網

 那全國房價步入「萬元時代」是不是意味着房價摁不住呢?並不是,來看看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

 1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17073萬平方米,下降1.8%。商品房銷售額115647億元,增長3.7%。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計算,前三季度,全國商品房均價為9878元/平方米,同比漲幅為5.6%。「另外,從單月數據看,全國平均房價近三個月連續突破了萬元水平,基本上可以認為全國房價已經步入了萬元的時代。」

 他認為,在對待房價指數和成交均價方面,需要注意區別,房價指數剔除了很多干擾,更好地展示樓市周期。

 「隨着地價上漲,單純的房價下跌可能性其實不大,房價總體上還是穩中向上。之所以認為今年9月份房價指數不錯,是因為漲幅收窄,或者說沒以前那麼漲了。」嚴躍進表示,目前全國約有10多個城市出台了穩地價新政,這值得全國其他城市學習。

 55城房價環比上漲 徐州領漲

 貝殼研究院20日發布的《三季度地產政策回顧報告》顯示,7月開始,東莞、杭州等地出台調控政策,此後針對市場熱度快速上漲的市場現狀,中央和住建部兩次召集相關城市召開會議,自此拉開了樓市新的一輪政策調控序幕。

 截至10月9日,杭州、東莞、寧波、深圳、南京、十堰、無錫、沈陽、常州、成都、長春、唐山、銀川、紹興、徐州等15城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產調控新政。

 其中,70個大中城市中有11個城由於2020年7、8月房價指數較高,成為本輪調控的重點。「本輪調控打擊炒房的核心目的就是穩房價,將投資需求擠出市場。11城中,除徐州外,其餘城市房價同比指數增速回落。」上述報告顯示。

 截圖自國家統計局官網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9月份,徐州新房、二手房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1.4%、1.3%,領漲全國。此前的10月9日,徐州市住建局官網發布《關於進一步促進市區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通知》,明確加入「調控大軍」。

 那為何徐州會在房價增速控制中「掉隊」,是「抄作業」不徹底嗎?多位行業人士不約而同地表示,需要給政策以時間。

 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师許小樂認為,今年3月以來徐州新房成交逐月走高,徐州房價漲幅居前是由於近期城市建設利好不斷,同時房企拿地熱情高,5月、7月徐州住宅用地成交溢價率在25%左右,市場預期走高,带動市場量價上行。

 「雖然徐州房價上漲幅較高,但徐州已經出台調控措施,不排除後續幾個月降溫的可能。」嚴躍進認為,考慮到徐州一、二手房的價格漲幅都是最大的,客觀上徐州要積極做好房價管控,尤其是一些地鐵沿線和學位較好的二手房,要防范房東和中介機構炒作。

 超30城市或將出台樓市收緊政策

 成為本輪樓市調控重點的11個城市中,已經有多城為徐州打好了「樣板」。

 貝殼研究院報告顯示,9月,11城中,6城房價同比指數在70個大中城市的排名環比8月下滑,其中深圳下滑5個名次,房價指數回落至調控政策出台前1個月(6月)的水平,預計後市穩定。

 「可見本輪調控立竿見影,穩房價目標初步達到預期。」上述報告點評稱。

 接下來,樓市收緊政策可能會繼續趁熱打鐵。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國房地產調控政策次數高達403次。從近幾個月的次數變化看,9月35次,8月32次、7月32次,6月31次。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师張大偉表示,房地產調控最寬鬆的2020年上半年過去了,調控收緊已經難免。「最近多地樓市收緊的趨勢已經出現,預計後續起碼有超過30個城市會出台收緊力度不同的房地產政策。」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表示,諸如徐州、銀川等城市在調控政策的壓力下,房價上漲幅度開始收窄。加之後期調控持續收緊的預期不斷增強,預計70個城市房價的後續整體環比漲幅大都將有效控制在1%的幅度內。

 「當前房地產市場進入到傳統的金九銀十階段,降價促銷是主旋律。四季度各地庫存壓力依然較大,三條紅線等約束也會带來一定影響,所以價格方面看不會過於強勢。」嚴躍進表示。

 他同時提醒,實際過程中,購房者要警惕各類虛假價格折扣等做法。對於監管部門來說,依然要管控各類炒作學區房的行為,積極引導中介開展業務,杜絕炒房行為。

 「銀十」要進入倒計時了,你會出手買房嗎?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