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嘉賓出席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打造「四大平台」

2020-10-20 18:45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日下午,以 「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 為主題的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西城區區長、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局長孫碩、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羅延楓、中國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張忠寧、新華社經濟信息社董事長徐玉長、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研究中心主任丁志傑出席發布會介紹年會有關情況。

 超高規格機構和嘉賓陣容  打造國內頂級金融界的年度盛會

 據北京市西城區區長、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局長孫碩介紹,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首度升級為國家級金融盛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新華通訊社、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共同主辦本次年會。

 按照「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原則,年會邀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作為戰略合作單位,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作為學術支持單位,特邀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壽集團、全國股轉公司、金融四十人論壇等十餘家合作單位參與議題策劃和論壇執行。

 本屆論壇年會主題為「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將舉辦開閉幕式、全體大會、平行論壇、閉門會議、專場活動和成果發布等。開幕式將於10月21日下午隆重舉行,擬邀請國務院領導作重要講話,邀請市委主要領導致辭,擬邀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國際清算銀行行長線上演講;閉幕式擬邀請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出席並致閉幕辭。平行論壇設置「金融合作與變革」「金融服務與發展」「金融開放與市場」「金融科技與創新」4個板塊近30場議題,多維度呈現全球變局下金融合作與變革的思想碰撞。

 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  打造「四大平台」  突出「四大亮點」

 孫碩指,中國經濟先於世界其他國家復甦,中國市場成為世界關注的穩定的避風港。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正值北京啟動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區和北京自貿區之際,結合國家金融改革開放部署,服務國際交往中心、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工作,年會將重磅打造四大平台——「中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的發聲平台、金融業國際深度合作平台、金融業和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平台、國家級金融政策發布平台」。

 針對記者提出的「年會有何亮點」的提問,孫碩回答指,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的亮點之一就是這是一屆高規格的國家級金融界年會,一方面是主辦單位規格高,年會今年第一次由六家國家權威部門聯合主辦;另一方面就是出席的嘉賓的份量重。孫碩表示,本屆論壇年會無論是演講嘉賓還是參會嘉賓,都創下了歷屆之最,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國內最頂級的金融論壇。

 孫碩表示,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將邀請國內外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國際知名經濟專家學者,部分國家和地區駐華使節,實業界企業家等近300名重量級演講和研討嘉賓出席,現場參會嘉賓規模預計3500人次,嘉賓邀請規格、規模和境外嘉賓數量達歷屆之最。活動將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方式,境外嘉賓主要通過連線或錄播方式參與,全球觀眾可觀看中英文直播。目前論壇年會籌備工作已經就緒。

 第二個亮點,突出了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內容和形式豐富。本屆論壇更為突出國際視野,將有70多位外籍嘉賓參與論壇的討論和發言,聚焦全球經濟的未來、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後恢復和重建,全球系統重要性機構應對風險挑戰等。

 同時,本屆論壇年會跳出了以往金融會議的格局,邀請金融和實體經濟代表共同出席,打通了金融和實體經濟產業鏈的銜接;今年論壇年會還專門設置了政策發布的專場活動,突出政策發布平台的特點。

 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群策群力。六家主辦單位本着「共商、共治、共享、共建」的原則,特邀了十餘家權威機構和智庫作為合作單位,參與論壇議題設置和嘉賓邀請,眾人拾柴火焰高地來推動論壇舉辦和執行,充分體現了金融街不僅僅是北京的金融街,更是中國的金融街、全球的金融街。

 金融街駐區金融機構總資產規模達113.6萬億   佔全國三分之一

 北京金融街位於首都核心區, 2017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明確提出「金融街集中了國家金融政策、貨幣政策的管理部門和監管機構,集聚了大量金融機構總部,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

 北京金融街是高端金融機構總部的聚集地,區域內不但聚集了「國家金融穩定委員會、一行兩會一局」等中國最高金融決策和監管機構,還入駐國內外各類型金融機構1886家,其中總部企業175家,包括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及兩家政策性銀行、四大資產管理公司總部、六成的保險集團總部以及中國現代化支付系統、中債登、中國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金融街匯聚了15家全國性金融行業組織及眾多權威行業組織、金融研究機構和智庫,擁有海量金融信息資源和高端智力資源,對金融行業的發展有着重要的促進和導向作用。

 據了解,目前金融街金融業發展呈現總體穩中向好態勢, 截至2020年6月底,西城區金融業實現增加值1285.6億元,增長4.7%,佔西城區GDP的54.2%,佔全市金融業增加值的37.4%。截至8月底,駐區金融機構資產規模達到113.6萬億元,同比增長6%,佔全國金融資產規模超過三分之一。(記者楊淩雲)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